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州农商行试水信贷资产转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7 东方早报

  如何突破自身资产规模瓶颈、满足大企业的融资需求,一直是横亘在地方中小银行面前的难题。早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苏州几家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农村商业银行正通过同业合作的方式破解这道难题。在业内看来,此举代表了中国金融业的一个趋势,也意味着中国农信社改革再迈一大步。

  作为国内首批在农信社基础上完成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近一年
来一直悄悄地和异地商业银行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的合作,前不久刚刚以“买断”的方式将一笔1亿多元的信贷资产打包转让给深圳市商业银行。此前,该行还曾以“回购”的方式把一笔信贷资产抵押给后者。

  “2004年,我们已从深圳市商业银行回购近3亿元信贷资产。加上2003年的业务,双方的回购式转让信贷资产规模已近5亿元。”该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透露。

  他告诉记者,这项业务至少带来三方面好处。首先,商业银行之间资产业务的合作可以使原来没有流动的资产流动起来;其次,在不违背银监会政策的前提下,这项业务有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因为银监会根据资本金对银行向单户企业发放贷款的最高限额有规定,而张家港很多大企业如沙钢等资产规模庞大,甚至超过了资本金相对较少的农商行,前者很难从后者获得贷款。”其三,合作方也能得到一块优质资产。

  “我们和异地行本来就不是竞争对手,他们在本地也没有机构,要拓展业务只能通过同业合作实现。因此,这是一种双赢,且非常符合银监会对提高商业银行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要求。”该高层说。

  另据了解,常熟市农商行也已涉及这项业务。

  “从本质上说,这是银行间的一种融资,类似于同业拆借。但同业拆借对期限和数额都有限制,资产转让无疑更具优势。”上海理工大学朱耀明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方式解决了资产流动性和大企业融资两大问题。如果两家银行有互补性需求,就可采取这种方式融资。“中小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两个:一是民营化、二是联合。张家港农商行与其他银行的合作体现了其中一个。”朱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