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壳牌“气制油”探路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7 东方早报

  壳牌GTL中国之行

  面对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威胁”,国际能源巨头纷纷挺进替代能源领域,抢占新的产业制高点,迎接新能源革命的到来。

  日前,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宣布了其“气制油”(GTL)的全球推广计划。根据推广
计划,该公司采取的第一步是通过全球各大城市巡回对比试车活动,让各大消费市场认识并认可这种新型燃料。

  2004年6月,在德国,壳牌和大众公司合作,利用高尔夫轿车进行了5个月的GTL燃料实验。同时,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环保局、国家标准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行13人也受邀前往德国考察参观,这也是壳牌欲挤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前奏。

  随后,壳牌在英国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作,在伦敦的公交车上进行了3个月的实验。针对GTL燃料的公路试车活动还相继在洛杉矶、东京等城市进行。同时,壳牌还将GTL混合燃料放入了其在德国、泰国和希腊的加油站零售网络。

  2004年8月,包括壳牌中国总裁王郁章、壳牌天然气及发电业务全球天然气制油产品开发部副总裁杰克·贾科迈迪在内的一行高管来到上海,并携手上海浦东巴士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把GTL正式带入中国。根据双方合作意向,浦东巴士旗下的8辆公交车将免费使用GTL燃料。

  在为期2个月的公路试车中,上海的公交车在标准柴油中添加30%的壳牌GTL燃料,参加试车的12辆巴士都装备有标准欧洲1号引擎。壳牌还对加入混合燃料的8辆车和完全使用标准柴油的4辆车进行比照。

  壳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壳牌在中国启动的第一站。北京、广州的试车活动也计划随即展开。

  在试车期间,工作人员对使用GTL混合燃料的一组公交车在尾气减排、燃油效率提高和噪音减少三个方面的多项指标进行测量和比较。

  2004年10月底,在上海的试车活动结束后,壳牌的杰克·贾科迈迪再次来到上海。他表示,测试的结果令人满意,从尾气的排放到燃油消耗量都有明显的减少,司机们也感觉到发动机的噪音比过去小多了。

  壳牌还在大型活动中将GTL推向市场。在中国首度举行的“2004必比登挑战赛”中,GTL也被使用在两辆最新型的奥迪TDI柴油汽车上,以展示其在降低排放和提高驾驶性能方面的卓越表现。

  壳牌人士表示,从测试效果来看,不同的发动机对GTL的适应性都有所差别。从上海公交车来看,加入30%的GTL对发动机性能、燃料效率的效果最佳。其他发动机有10%混和GTL,也有发动机适合100%“烧”GTL油料。

  壳牌从2004年开始免费给全球各大城市提供GTL实验,虽然目前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应,但这一张“广告”牌无疑是为其4年后的商业生产规模找好了买家市场。

  4年后产业化

  专家指出,技术、资金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目前替代能源的生命。壳牌在GTL研发推广上可谓三者皆具。

  1993年,壳牌在马来西亚民都鲁(Bintulu)开始运营全球第一家从事商业化生产的天然气制油厂,使用壳牌GTL专有技术,将天然气转化为清洁的液体产品。但是这家工厂的日产量只有1.47万桶,离进入商业生产规模的距离甚远。在希腊雅典2004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当地出租车使用的也是混合了30%GTL燃料的柴油。但有限的产量还是让GTL燃料价格成本依旧很高。

  因此,壳牌将目光盯向了天然气大国———卡塔尔,该国拥有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5%。

  2003年10月,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共同宣布在卡塔尔建造一座世界最大的GTL生产厂。壳牌同时表示,将对卡塔尔北部气田的海上和陆上都进行投资,初步预计投资逾50亿美元。一期工程预计于2009年投产,日产量7万桶;2011年完成二期工程,届时可达日产GTL成品油14万桶。

  从价格上来看,目前的GTL要比普通柴油贵,但因供不应求,市场仍对这种燃料非常欢迎。该公司公共事务董事吴凌康告诉记者,等2009年在卡塔尔的GTL生产工厂建成投产时,其经济效益就会马上呈现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清洁替代能源的前景不仅为壳牌一家巨头所看好,同样想在卡塔尔成就GTL产业化的还有壳牌的老对手———埃克森美孚。2004年7月,埃克森美孚也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宣布投资70亿美元生产GTL燃料,目标是在20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GTL燃料生产商。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温’将推动全球替代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国际能源署(IEA)副署长ChristofVANAGT日前对记者说。

  替代能源将成大势所趋

  由于壳牌的GTL技术中的煤气化装置与煤制油一部分分馏工艺完全相同,因此日前神华集团在内蒙古兴建的“煤制油”项目也成为壳牌GTL技术的一大受益者。

  2004年3月30日,壳牌国际研究公司向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转让煤气化技术,用于在内蒙古建立的第一座煤制油(也称“煤液化”)工厂。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将使用壳牌的技术,为煤制油厂制氢。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是个“煤多油少”的国家,将污染严重的煤炭燃料转化为油制品,新型替代油品可补充国内能源需求的巨大缺口,以此合理调节能源结构,在经济上也大大节约成本。神华有关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煤制油产品的价格要比石油价格低10美元/桶。此外,煤制油在原料供应上也不成问题。目前中国累计探明煤炭储量8000多亿吨,已探明的、可供建井利用的精查储量达2000多亿吨,可维持国内100多年的煤炭供应。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飙涨,替代能源将成全球的大势所趋,在获得广泛认可后,先入市场的商家无疑将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目前国际上许多大石油公司都在调整发展战略,将业务范围扩展到石油以外的能源领域,在替代能源上不断加大投资力度。

  近年来,壳牌、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德士古等巨头都设立专业公司开展天然气、电力业务,壳牌还进入太阳能、风能、燃料电池等诸多领域。日本的石油公司利用澳大利亚的丰富煤炭资源兴建二甲醚生产装置,替代部分油气能源。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利用上游的优势地位、领先的技术和占有的市场,大力拓展石油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

  “我国石油商也应在替代能源的研制上多下功夫,全球油价若一直‘高温’不断,能源革命不久将会来临。”中石油一管理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一旦全球石油供给不足,这些新能源品种将成为能源舞台上的主角。

  链接

  壳牌GTL:清洁能源“标兵”天然气制油(GTL,全称为“GasToLiquid”)是无味、透明的液体。由于不含硫,也就没有普通柴油的黄色,是新时代清洁能源的一大“标兵”。

  壳牌GTL技术是根据上个世纪20年代形成的煤液化技术进行开发的:将天然气部分氧化,得到氢气和一氧化碳混合物的合成气,再将合成气液化为液体碳氢化合物。液体碳氢化合物经过进一步处理,就可以生成作为交通燃料和化工原料的合成油。

  据了解,目前现有的汽车柴油发动机无需作任何改造就可使用这种燃料,可用于传统的轻重型柴油发动机,以及现有的柴油运输和加油设施。GTL燃料也可根据适当的比例与标准柴油混合使用。由于不含硫,使用GTL燃料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尾气排放。壳牌称,GTL燃料具有生物降解性,且比炼制柴油所含的致毒物更少。这种燃料油源于天然气而非石油,在生产和使用时几乎不含硫、氮和芳香烃,因此能明显改进供气质量,也有助于实现能源多元化战略。此外,GTL产品主要是中间分馏产品,而以往这块市场是以炼油产品为主。

  业内专家指出,在过去10年内,世界市场对中间分馏产品的需求增长了25%,且增长仍在持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