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斯正式接掌尤甘斯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7 东方早报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曾为尤科斯旗下核心成员的尤甘斯克正式有了“新东家”。俄罗斯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12月31日正式接管了尤甘斯克,但这家原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1%的公司仍然前途未卜,其最终归属目前仍不得而知。

  尤科斯公司一名职员上周五表示,罗斯石油公司的一个接管团当天来到位于涅夫捷的尤甘斯克公司总部,宣布罗斯石油公司已经付清了收购尤甘斯克股份的94亿美元,开始正式
接管尤甘斯克。

  “由罗斯石油公司第一副总裁尼古拉·鲍里先科率领的接管团来到这里,”尤科斯的官员说,“他们带来了法警,还向尤甘斯克的员工介绍了新老板。”这位新老板是罗斯旗下子公司普尔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弗拉迪米尔·布利巴。

  罗斯公司发言人亚历山大也证实,尤甘斯克已被正式纳入归属罗斯麾下。但他拒绝就“俄政府拟将尤甘斯克从罗斯分拆出去,转交一个完全国有的公司”的消息予以置评。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兼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董事长梅德韦杰夫上周四表示,公司将在今年1月如期兼并罗斯石油公司,但罗斯石油公司购得的尤甘斯克将不被纳入俄天然气的资产。

  同一天,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也表示,俄天然气公司和罗斯合并后,国家将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但国家不希望再增加超过控制股份之外的份额,因此尤甘斯克将不被纳入新公司资产,而被单独剥离出来,转交给一个完全国有的公司。

  尽管俄天然气公司兼并罗斯的事宜早在去年9月就得到了俄总统普京的批准,然而罗斯却对合并一事颇有微辞。知情人士日前表示,罗斯不希望被俄天然气纳入旗下,并希望继续执掌尤甘斯克。

  曾被誉为尤科斯“王冠上明珠”的尤甘斯克,短期内已被两次“易主”。在上月19日的拍卖中,它被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购得,随即罗斯出手收购了贝加尔,将尤甘斯克纳入旗下。

  目前,尤甘斯克的最终归属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被政府收入囊中已成定局。尤甘斯克原油日产量超过100万桶,去年公司的原油开采量达4900万吨,占尤科斯原油开采总量的62%。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