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创历年新高 期待与H股的另一场共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5 东方早报

  虽然港人期待的“圣诞礼物”———领汇基金上市,最终在两个古稀老人手中化为泡影,但这没有影响他们的快乐。因为,2004年是港人三年以来投资回报最大的一年。

  2002年和2003年港人在股市获利的比例分别为31%及71%,2004年已攀升至80%;另外,2002年和2003年在汇市获利的比例分别为57%及72%,2004年攀升至82%。而在港股中,真正赚钱的渠道却是H股。

  基金经理 Frederick Jiang 负责管理一只基金,他在去年买进了一系列内地公司在海外新发行的股票,包括美国上市的第九城市、无忧工作网和在港上市的国航股票。他说,有时候仅从本益比判断并不能确定这些股票一定值得买进,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些股票一定会走高,理由何在?看看人们对这些股票的需求就知道了,这些股票有时获得30至40倍、甚至超过100倍的超额认购,因此这些股票是必涨无疑的。

  港股创历年新高

  在2004年的香港市场成绩单中,几乎各项数据均创历年新高,香港股市市值从2003年全球市场的第10位升至第9位,股份集资额仅次于纽约、西班牙,名列全球第三位。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主席李业广直言不讳地说,这主要是内地企业的推动及贡献。

  内地企业包括H股公司、红筹股公司及境外非国有企业(指在中国内地以外注册成立并由内地个人控制的公司)。

  至2004年12月15日止,香港股市成交金额达31929亿港元,市值达66492亿港元,皆创历史新高。内地企业各项数据也齐刷历史新纪录。

  其中,H股成交金额达9142亿港元。内地企业新上市公司数目由2003年的33家升至2004年的41家,占总上市公司数目的62%。内地企业总市值为2万亿港元,占总市值的30%。首次上市集资额达730亿港元,占总额的78%。

  内地企业去年全年总成交额为16148亿港元,占股本市总成交额的50%。10家成交量最高的上市公司中,中石油排列第三,内地企业占据了一半江山。首次上市集资额中,中国平安保险以143.4亿港元位居榜首,其后四位也分别是内地企业中芯国际(行情 论坛)、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中国国航及中海集装箱航运。

  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763.HK),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来港发行H股的内地公司,2004年11月在港公开招股后,获得25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达778亿港元,并以香港上市公司中少有的招股价最上限定价。在挂牌上市当天12月9日,与另外三家内地企业一起,共同创造了香港交易市场上前所未有的共四家企业上市的纪录,当天股价又劲升10%。

  直至年尾,虽是交易淡季,在人们对于能否打破中兴通讯250倍超额认购的怀疑中,内地第一只传媒股———北青传媒(1000.HK)在香港又轻松获得近400余倍超额认购,并成功于12月22日挂牌上市,以极其出色的成绩为2004年内地企业在香港的表现画上完美的句号。

  几年前H股平均市盈率尚不及8倍,是港股中最弱势的群体,可现在已高过整个港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港交所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黄俊明根据该所2004年11月底的数据统计出,香港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8倍,而H股则为20倍;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而H股为32倍。

  苦涩相间

  但是,甜蜜之余,也有苦涩相间。在各数据屡创新高的同时,香港联交所、香港廉政公署也加强了对于问题公司的行动与治理。即使在问题公司中,内地企业也常扮演着主角。在去年的多次行动中,有多家内地民企公司因主席涉嫌不法诈骗等原因而遭停牌或清盘。

  在最近一次代号为“虎山行”的香港廉政公署行动中,近来在内地名声鹊起的创维集团总裁黄宏生等公司高层,被以涉嫌挪用公款而刑拘,导致旗下H股公司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至今复牌无期。

  同时,因导致四川长虹巨额欲亏的美国Apex公司主席季龙粉也是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华数据广播(行情 论坛)的主席,去年12月季龙粉被传在内地被捕之后,中华数据广播公司,也紧急开始了无法预期的停牌。

  香港联交所主席李业广则表示,香港联交所和证监会今后将加强对保荐人和分析员的监管,出了问题后保荐人和分析员也应承担责任和经济上的处罚。而在会计师方面,香港会计界已赞成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专门监管会计专业,因为做假账很难骗倒专业会计师。

  而给港人带来另一场大雪的则是备受期待的香港第一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领汇上市的无限期延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领汇,却栽在两位依靠公屋租住的老人手中。年近72岁的马基召、67岁的卢少兰在领汇招股期间一纸诉状将领汇基金的发起人———香港房屋委员会告上了高等法院,认为领汇上市后会提高公屋的租金,从而损害他们的利益,同时房委会卖公有资产也属违法。在67岁的卢少兰坚持到要上诉至终审法庭时,领汇因无法预期法律的风险,唯有无限期地暂停上市计划。

  质疑上市的背后动因者有之,为原本即将到来的丰厚利润叹息者有之,可能对香港形象受损的愤慨者有之,感叹香港法律的公正者亦有之。虽然香港房委会表示,会在法律风险过后安排尽快上市,但因其大意与疏忽而造成的后果,自己不但需要赔上更多的准备与财力,广大的股民们也不得不为这次风险埋单。而领汇能否最终上市,仍然需要时间来解答。

  国有大型企业A+H股上市模式

  一位研究港股的分析师指出,当前赴港上市热潮主要是受近两年内地融资环境以及在海外上市的内地公司的股票表现良好的因素影响。这两年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是推动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甚至内地部分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上扬的重要因素,而海外的中国概念股的走好又很大程度鼓励内地企业赴海外上市。

  而去年监管部门为加大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对于新股发行实施长达半年的冰冻期,也是导致内地企业在内地难于融资,从而纷纷奔赴海外的动因之一。在经过冷静反思之后,内地今年的新股发行终于破冰,会否导致今年香港股市的退潮呢?

  但是几乎没有任何分析人士对此存有忧虑,他们在肯定内地证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表示今年的香港股市会有更卓著的表现。

  香港联交所发言人陈涓涓表示,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主要是看中能够获得国际资本的优势,同时香港在市场营运、监管等方面相对健全,内地企业通过香港可以获得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经验,也促使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透明度。这不会因为内地放开新股而有所改变。

  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在纵论中国股市走向时,则表示出对于企业蜂拥赶赴海外上市的担忧。他表示,现在优秀大型企业一阵风要求到海外上市,不在内地上市,造成内地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得不到应有改善,市场行情不好,又进一步促进优质大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内地市场进一步恶化,投资者信心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把内地市场办成“次级企业”市场,不仅无法发挥资金有效配置的功能,也将无法全面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成功帮助联华超市(行情 论坛)、中港集装箱公司来港上市的知名投行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洪平,在不认同2004年内地企业在港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热度的同时,也非常赞同内地证券领导部门力倡的大型优秀国有企业在两地同时上市的A+H模式。

  蔡洪平认为,香港是国际资本市场之一,2004年香港股市的表现也反映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态势。而2005年,内地企业在香港会创造更好的成绩。当然,在香港上市并不如想象中的容易,需要具备会计、管理、业绩等各方面的要求。而且企业上市后的再融资能力非常强,这也是香港市场吸引企业的一个特色。据称,国家有关部门希望大型国有企业能够A、H股两地同时上市。蔡洪平表示这对于企业及国家而言,可谓双赢之计。两地同时上市,可以让两地的投资者拥有进行评估、沟通的平台。在内地上市,从国民利益原则来看,可以让内地股民享受到优秀企业的发展利益,也可以保护大型企业的国有性。目前在香港上市的许多优秀电信企业应该可以再回到内地发行A股。让内地及香港两个市场可以互补,也可以共荣。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也对今年内地企业在香港的上市情况充满了期待。

  普华永道表示,香港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金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380亿港元。罗兵咸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孙宝源称,预期今年首次上市集资市场仍然主要受内地企业到港融资的推动。他表示,2005年可能在香港上市的将达80家公司。其中,中国内地的2~3家大型银行的筹资总额将达到800亿港元。预计香港政府将会尽快重新推出领汇基金的首次公开募股,其筹资额将为200亿港元。内地物流和能源公司也将成为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大型新股。香港上一次IPO的最高峰是在2000年,当年的筹资总额为1320亿港元,创下历史纪录。

  孙宝源还认为,内地宏观调控措施只针对个别行业,相信对大部分企业2005年在港集资的兴趣影响不大。中国经济2005年会持续向好,香港资金充裕,加息幅度温和,会推动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从而令首次上市集资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