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年撞钟:问题不在于是否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4 东方早报

  新年前几天,媒体报道了一些寺庙对新年撞钟的不同做法,有完全免费、有按撞钟的次序或次数标价收费的、还有将撞钟次数拍卖收费的。有的媒体对寺庙免费撞钟赞扬有加,而对收费撞钟不无批评。现在新年已过,但到农历除夕又会有一次规模更大的撞钟,对此还值得讨论。

  寺庙能让民众免费撞钟迎新年自然是好事。寺庙本来就是宗教场所,内中的钟鼓是常
备的法器,让信众撞钟祈福是日常活动的一部分,也不需要花什么费用。来撞钟的人虽然未必信仰佛教,但到寺庙以撞钟的方式表达对新年的祝愿,祈求幸福,即使仅仅为了体验民俗,或者只是出于好奇,也能增加节日喜庆。再说,就是撞钟免费,也会有信众乐捐布施。总之对寺庙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

  日本人普遍有新年撞钟祈福的习惯,12月31日晚上所有寺庙全部开放。我曾在日本随一位日本友人全家去附近一座寺院撞钟。在12点钟前院内已排起长队,先到先撞。来到钟前,先合掌许愿,然后撞钟一下。撞过后,照例要在旁边的布施箱中投一个硬币,一般是100日元(当时相当于人民币7元多),不过也有放入千元或万元纸币的。一晚上撞下来,寺院至少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至于撞钟收费,或者将钟声拍卖,也未尝不可。多数寺庙的钟声在平时也不是白响的,哪位信众烧了香烛,哪位施主捐了钱,才会替你敲一下钟,什么时候让你免费撞过?现在要增加撞钟次数也罢,竞价拍卖也罢,无非是多要些钱。只要有人自愿出钱———诚心礼佛也好,破财消灾也好,花钱买福也好,旁人不必干涉。这又不是生活必需,如果没有钱,嫌贵,或者根本不信,不会有人强制,完全可以不要去凑热闹。表示新年祝愿的方法很多,过年的习俗也很丰富,原不止撞钟一种。

  我关心的是,这些钱收了后派什么用场?

  首先应该区分是宗教活动、慈善活动还是商业活动,是寺庙一家收钱,还是有其他机构分成?如果是宗教活动,就得遵守国家的宗教政策,有一定的限度,而且全部收益应用之于宗教和寺庙本身。但竞价拍卖而不是自愿捐助,肯定已超出宗教活动的范围。如果是慈善活动,就得将全部收益转捐给慈善机构,或者全部用之于公益。如果是商业活动,就不能享受免税,而应该照章纳税。如果有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参与并分成,这些机构的收益就得上缴国库,不得私分。其次,寺庙应该自重自律,保证这些钱用得正当,不要让钱玷污了佛门的清净。(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