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贸易大国为贸易强国 关键在激励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2004年11月20日中国外贸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到2004年年底估计是1万1000亿美元以上,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都将升到第三位。以1万亿美元为标志,中国的外贸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中国贸易今后的发展趋势带来了一些深刻的影响,这引起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对怎么把中国由贸易大国转化为贸易强国的思考。

  日前,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的专家座谈会上,各专家对如何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和贸易结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万亿美元为标志,中国外贸指标值得关注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国际贸易领域的最大变化是中国以出口大国姿态重返世界市场。”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206.4亿美元,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无足轻重;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8512.1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四大国,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1978年—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40.2倍,年均增长16.04%,远远超过同期GDP年均增长幅度。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所长张燕生在回顾总结中国外贸25年的发展历程时说,在这样巨大的增幅过程中,从出口竞争力、进出口的结构发展来看,我国经济产业的出口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在这25年实际上是一个持续进步、持续上升的过程。“进出口过万亿美元大关,不仅仅是一个数量的指标,更重要的还是一个结构性的指标,代表着我国的贸易结构开始从中低的技术含量,中低的附加值含量为主的这么一个结构开始向中高档次的结构转型。”

  商务部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在分析当前贸易特征时强调,以1万亿为标志,中国的外贸有些指标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比如说从出口产品的构成上看,机电产品占到了55%以上,按中国的统计比例高新技术的产品出口达到了27.7%,或者27.8%。从贸易形式上来看,这几年传统的一般贸易做主导地位的格局显然已经被另外一种格局所取代,就是加工贸易异军突出,已经占到了出口的55%以上,超过了一半。从经营主体上来看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两项合计出口已经占到74%,进口已经占到69%,占据一个绝对的主导地位。”

  “八十年代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首次超过了石油等自然禀赋资源型的出口。到了九十年代,我国的机电产品出口额第一次在出口比重中超过了60%,传统的简单技术三大件的竞争优势开始进入机电产品的加工制造领域。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发现,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现在成为了我们出口环节中的一个亮点。”张燕生这样总结我国外贸结构的发展历程。

  结构转型升级,激励机制很重要

  万亿美元是个很重要的槛,在看待它的积极因素之后,接下来就是讨论下一步的发展。怎么能够把贸易大国转化为贸易强国,怎么实现结构的不断转型和升级成为令人关注的问题。

  关于下一步贸易的转型升级,张燕生认为,要根据我们现在的国情,即在新的二元结构的国情和国家的新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基础上考虑下一步贸易结构怎么来转型升级。“一定是经济的综合国力要成为大国、成为强国,然后才能在贸易中成为强国。也就是贸易一定要以产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为基础,不可能只有贸易对外这一方面很强。”张燕生强调。

  他说,目前,我国整体上还不具备贸易强国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但毕竟出现了一些结构不断升级和转型的喜人变化。他认为,为加快推进贸易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应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要立足于比较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以创新科技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和产品的发展,形成新的出口部门和产品。其次,在要素禀赋形成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重视“要素创造”功能,也就是通过“软”因素,包括开放引进的外部竞争压力、改革带来的要素重新组合效应、模仿和引进等技术扩散效应带来的管理和组织效率提高、“干中学”带来的经验积累效应、以及国际合作等,变比较劣势部门为竞争优势部门。再次,创造一个“开放竞争”的环境。要通过鼓励开放和激励竞争的机制,而不是政策优惠和差别性待遇,来扶持新兴贸易产业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林生教授也提到,怎么样使得国有企业,特别是那些具有技术实力、具有技术潜力的国有企业,能够更多的进入到加工贸易领域中来,关键是机制问题。

  谈到加工贸易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必须承认加工贸易在发展对外贸易和发展我们工业化贸易发展方面的历史性作用。如果没有加工贸易,我国不可能发展到目前这么大的贸易规模。想在短期之内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逐步份额,并且要不断的提高这种份额,赵晋平建议要借助于同跨国公司联手的方式。比方说,借助跨国公司市场的营销渠道,借助跨国公司的品牌,甚至借助跨国公司的一些技术或者是一些资本,来实现扩大自己产品出口的这样一些目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工贸易它的历史性的作用是毫无疑问,是不能否认的。”

  他同时强调,加工贸易在国内的生产链条和它的增加值的幅度本身来说都是相当低的。因此,要想实现贸易强国,真正实现工业化或者是后工业化,那么提高产业结构,考虑加工贸易如何去延长它的加工链条,去使得它在国内的增殖链有所延长,这是今后在制定贸易政策,包括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王林生教授还强调,加工贸易的技术提升也是很重要的问题,这要有内在驱动力,使企业本身有动力去自主研发。同时,怎样提高技术的外力效应也是很重要。应该建立国内的配套协作体系使得加工贸易企业采购的国内的附加价值链能够在国内增加,而这样需要发展完善国内的配套服务体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友富教授提出,转变外贸结构要依照新的发展观,贸易发展也有一个绿色指标体系。要制定新的外贸发展战略,推动建立生态经济,保证外贸的可持续增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