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朱敏

  2004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收获的年份,继去年GDP增速达到9.3%,创下1996年以来的新高之后,今年尽管有宏观调控的影响,国民经济依然快马加鞭,昂首前行,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全年GDP增速接近或超过去年几乎已成定局,国民经济步入高增长通道的特征非常明显,而分析今年经济高速增长背后
的深层原因,我们可以发现重化工业的超常增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重化工业在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注。

  今年经济发展的重化工倾向非常明显

  2002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跃上新台阶,汽车、房地产等消费热点持续火爆,2003全年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10106亿元,比上年增长29.7%;全年商品房销售额7671亿元,增长34.1%。汽车工业增势强劲,全年汽车产量449.65万辆,增长33.3%,其中轿车产量202.0万辆,增长幅度高达85.0%,今年二季度以来尽管汽车和房地产的增速有所回落,但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市场需求依然旺盛,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26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75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7%。1-10月累计汽车产量达到433万辆,同比增长17.47%。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巨大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我国形成了一大批高增长“产业族群”,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和贡献度不断上升,经济增长带有明显的重化工带动特征。前11月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6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7%;钢铁行业911亿元,增长66.3%;建材行业345亿元,增长48.7%;有色金属行业利润246亿元,增长71%。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开采、钢铁、化工、电子通信、煤炭,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56.7%。这些重化工业的高增长、厚利润对企业和资本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原有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其他行业的资本也想方设法挤入这些快速增长的行业,而地方政府出于获取政绩和扩大税源、银行出于获取贷款收益的目的,也对这些行业大开绿灯,由此造成固定资产的超高增长也就不难理解。

  重化工业发展过快是造成煤电油运供应全面趋紧的根本原因

  重化工业是高耗能产业,对煤电油运的需求极为庞大,因而尽管今年煤炭、电力、石油生产也保持较快增长,但仍然赶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出现煤电油运价格逐月上涨、供应持续偏紧状态,今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跨区跨省交换电量明显增加,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5713.1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4.92%。1-9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43%,与前8个月基本持平。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3.71%和17.18%;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用电量增长率在20%以上,是推动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1-9月份全国发电量15639.8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5.18%。1-9月份,全国电网供电量13945.91亿千瓦时,售电量12059.39亿千瓦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64%和15.45%。电价则高位继续上涨,9月电价较8月上升0.1%,较上年同期上升5.2%,10月份电价依旧保持稳步上扬态势,电力价格较上月上升0.1%,较上年同期上升5%。受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和国内需求旺盛的影响,能源供应依然偏紧、价格进一步上涨,10月煤油电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3%,较上年同期上升18.4%。煤炭价格较上月上升2.8%,较上年同期上升42.5%;焦炭价格较上月上升4.2%,较上年同期上升21.2%。原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3%,较上年同期上升20.8%。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0.9%,较上年同期上升21.7%。

  重化工业的超常发展不可避免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今年我国以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为代表的重化工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些行业在发展中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能力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问题十分严重。

  (1)重复建设、粗放式经营现象重新抬头。重复投资是市场竞争中的合理现象,新进入的投资应该比先进入的效率更高、素质更优,后来居上、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但是,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如果过度集中,给宏观经济造成的损害却是巨大的。以钢材为例,当市场需求急骤增大,钢材价格大幅上升,大量低水平投资受到高盈利的强烈刺激,就会以比高水平投资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如果需求增长过快过大,以至于普通正常技术的生产能力增长都难以应付时,就会有大量不合格的低劣投资蜂拥而入。

  (2)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增长以牺牲生态环境质量为代价。盲目发展高耗能产业给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带来巨大压力,由于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一些能源产区的大气和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目前我国农田化肥农药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地荒漠化、各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等现象也日益严重,全国酸雨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每年仅空气和水污染带来的损失占GDP的比重就达8%以上。发展污染环境的高耗能工业,表面上看是推动了经济发展,但如果考虑到环境污染的代价,可以说是赔钱的买卖。

  (3)高耗能产业加重了我国能源和原材料瓶颈的压力。受部分高耗能产业盲目扩张影响,今年我国能源供应空前紧张,全国有24个省(市、区)级电网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夏季全国电力供需缺口在3000万千瓦以上。在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我国自然资源的供应即将趋近极限,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属于中国的环节是制造业,这本身就是一个对自然资源需求量极大的产业,再加上利用效率低,导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过快。近一年多来出现的电荒、油荒、铁矿石荒现象实际上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如果我国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的经济发展目标,而又要保持现有的环境质量,资源生产率就必须提高4-5倍;如果想进一步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资源生产率就必须提高8-10倍,这种设想显然是不现实的。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