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国政要“携”商贾 访沪送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心和)日前,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率领200多名该国知名企业家前来上海访问,并为申城及周边地区企业带来了投资、贸易的大批订单。在当天举行的2004巴基斯坦-中国商务论坛暨午餐会上,数十名中国企业家团团围住阿齐兹问这问那。去年,仅上海贸促会接待的外国政要就有20多名。外国政要及随同数千名外国企业家的来访,为上海送来了无数新商机。

  外国政要“携带”当地企业家出访,在国与国交往中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不过对我国、对上海而言,却是最近几年来出现的新现象。10年前,已故美国商务部长布朗访沪时,随同的就有200名跨国公司首脑。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原因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对中国、对上海的商业价值并不看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尤其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进口的大量增加,外国政要和当地企业家对上海作为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枢纽的地位越来越重视。据悉,一些国家政要在出访中国前,公开“招募”随同企业家。那些有头有脸的知名企业家往往把繁忙的业务抛在一旁,自掏腰包,想方设法挤上这班车,为的是借助政要的力量,得到更多商业上的利益。据悉,前些时某发达国家总理出访,随访企业家名额只有200名,但报名者多达600多名。

  包括上海在内的我国企业家,同样非常看重外国政要送上门的商业机会。上月初,意大利200多家中小企业的800多名企业家跟随该国总统飞抵申城,上海及周边地区数百名企业家争相要求与意大利企业家进行面对面商业洽谈。一时间,两国时装、食品、酿酒、建材、家具、旅游、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家在上海进行了多场专业洽谈会,场面非常热闹。去年盛夏,远在万里之外的摩洛哥外贸大臣穆斯塔法·马什胡里率数十名企业家来沪访问。会上,介绍了摩洛哥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优惠政策,上海与摩洛哥企业家还就纺织、农产品、水产业、建材和房地产等行业的经贸合作进行了洽谈。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为上海送来新商机的外国政要中,来自发达国家的只有6位,其余均来自发展中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安提瓜和巴布达、尼日利亚、佛得角、墨西哥、巴西、莫桑比克等国的总统、总理和部长们。与此对应,今天的上海企业家们眼睛也不再只盯住发达国家。去年8月,上海外经集团、中远集装箱公司、锦江旅游公司等企业的有关人士在出席“佛得角总理与上海企业家见面早餐会”后表示,发展外向型经济需要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盯着发达国家,对送上门的商机绝不能白白浪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