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庄股崩塌无法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01 证券时报

    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跌停带动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5个股集体跌停,上证指数以1266.49点的低位报收,全年收出一根大阴线。而追寻2004年大盘下跌的根源我们发现,庄股跳水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庄股跳水拖累大盘

    回顾全年走势我们发现,庄股跳水对大盘人气和市值都造成了较大影响,是大盘走弱的关键性因素之一。2004年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当属德隆系庄股的崩盘: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最高的31.02元一直下跌到2.61元,累计跌幅高达91.59%,成为全年累计跌幅最大的个股之一;而新疆屯河在戴上ST帽子,当日跌幅限制为5%之后,还从14.67元下跌到1.59元,股价跌去了89.16%。德隆系庄股崩塌对上证指数的拖累以及市场人气的打击十分巨大。在其跳水的当月,就有1154只股票下跌,涨跌比为1∶9,又一“一九现象”由此开始。而上证指数在创下自1783点的反弹高点后,就在德隆系的拖累下开始了势如破竹的下跌走势,市场所谓的“政策底”1630点以及1600点的整数关口均未能遏制下跌态势,当月上证指数就下跌9.31%,上证180指数下跌10%,深综指下跌11.23%,市值损失高达104亿,庄股跳水成为大盘走弱的重要原因。

    而在德隆系股价崩塌后,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又以11个跌停板的方式大幅跳水,从22.72元一直下跌到2.63元,累计跌幅达88.42%,再一次严重拖累了大盘。回顾其跌停的情况我们发现,仅6万股的抛单就将流通盘为2亿多的中房股份封死跌停,显示出市场资金面极其匮乏,庄股的连续跌停已经使得投资者的入市信心消失殆尽。随后,随着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跳水、托普系全线暴跌,大盘持续走弱。而泰山石油的跌停则使得大盘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下跌报收,上证指数离1259.43点的全年最低仅有一步之遥。

    庄股不死 跌势不止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庄股崩盘是大盘持续下跌的重要因素,如果庄股不死,大盘的跌势就不会停止。从深层次看,庄股资金的出逃往往因为严格的资金借贷协议,一旦到期没有周转回旋余地,借款方或“拆东墙补西墙”,或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套现。更可怕的情况是:借款期早已超过,而主力资金已在股市大跌中严重缩水,无法如数归还,便采取一拖再拖的方法,直到借款方实在忍无可忍,强行平仓追款,导致二级股价直接跌停。这种情形在2004年以来的庄股暴跌中已出现过多次,当委托方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讨回资金时,一怒之下将接受理财方告上法庭,此时后者无论委托资金亏损有多严重,都不得不斩仓套现。目前来看,由于股市近4年来的持续低迷,选择斩仓出局的资金越来越多,造成“庄股跳水→大盘下跌→庄股再跳水→大盘再下跌”的恶性循环局面。由此可见,庄股自身的资金链条决定了其拖累大盘的本性,只有在庄股现象完全“消灭”之后,大盘才会有反转的契机。

    同时我们还发现,此前我们耳熟能详的几只典型强庄股中,无论是亿安科技、中科创业,还是银广夏、蓝田股份等,它们大都存在虚假重组或业绩造假的违规违法行为,造成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严重缺失,对证券市场的诚信构成较大打击,不管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不敢贸然入市。因此,只有彻底消除“坐庄”行为,才能消除市场的诚信危机,从市场心理上看,也存在“庄股不死,跌势不止”的需要。

    2005 庄家无所遁形

    展望2005年,由于新政策规定的实施,庄股将无所遁形,市场上“硕果仅存”的少数庄股面临较大风险,投资者要坚决回避。去年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规定,上市公司在原先披露实际控制人情况之外,2004年年报中还需“以方框图的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以便投资者分辨其中利益关系,这标志着庄股透明时代的开始。因为如果前十名股东持有的是国家股或法人股,和公司二级市场走势关系不大,如果仅从前十大股东(主要是国家股股东和法人股股东)是找不到痕迹的,上市公司也公告说一切正常。但如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浮出水面,投资者就会发现他们和二级市场波动之间的联系,庄家对公司的操纵也就会无所遁形。从这个意义上看,2005年庄股的风险比2004年更大,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庄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