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1-04 07:00 市场与政策正紧张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46 广州万隆

    猴年的股市就这样惨淡收官,年线是一根带较长上影线的光脚阴线,回顾全年的行情,股市由涨转跌,股指节节下挫,乃至创出新低,整体市值大幅缩水,大部分个股股价惨遭腰斩,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又经历了一次血与火的洗礼,然而,无论去年最终的收益如何,一切都已过去,展望来年,为了弥补过去的损失,抚平伤痛,我们唯有重整旗鼓,再拾旧山河,以期获得一定的收益。那么来年中小投资者——处在市场博弈各方最弱一环的投资者到底该如何操作呢?

    其实,目前就连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普遍感到操作难度前所未有,虽说股价的结构性调整难以避免,但那些即使是比照国际化估值标准也不高的股票为什么也不涨呢?是这些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的个股还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还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过于谨慎,还是估值标准出了问题?我们认为其中的原因还是由于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尤其是管理层对股权分置这一根本性问题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因而机构投资者也只好采取防御性的策略按兵不动,毕竟“国九条”出台的政策仍只是一个过渡型的股市政策,该政策在开源节流方面也就是市场的一些表征性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但在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市场的根本性问题上并没有实质性的举措,这个长期的市场隐患正是导致市场长期低迷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

    股权分置一直是影响A 股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流通股历史成本偏高使得国内投资者期望在非流通股流通时获得一定的补偿。获得全流通补偿的预期使A 股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含权股”。我们认为,市场出现的所有显著波动都与流通股含权预期的变化有直接的关联。从目前市场走势看,资本市场与政策的博弈显得越发激烈,各方利益集团的冲突在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市场以不断的破位寻底来倒逼政策,这无疑说明希望不触及根本只想修修补补的做法根本行不通。但是在此过程中我们广大无辜的中小投资者受到的伤害却是最深的,大家不禁要问这一问题的解决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

    诚然,我们也知道,要解决股权分置这一根本性的制度缺陷,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牵涉到国家的至高利益,但不及早解决又会危及金融市场的安全乃至社会的稳定,因此,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做好政策的协调及早解决这一问题就成了当务之急,毕竟拖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一般的投资者,对于政策何时出台确实无从把握,即使是机构投资者也普遍持审慎态度,但是,根据近期有关方面的说法,我们认为其态度已转趋积极,因而对于股权分置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在今年得以解决还是值得期待的,假如管理层对此有一个明确的表态,05年的行情反而是乐观的,甚至会出现惊喜,建议广大中小投资者不要被4年的熊市扭曲心态,积极备战,广州万隆有着一支擅于理论总结、宏观透视和实战能力的研发团队,他们热爱投资事业,历经市场风风雨雨,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神话,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工作,相信一定能为广大投资者带来全新的视野和有益的帮助,共铸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