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眸2004(一)蓝筹股仍是最大赢家 绩差股下跌空间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的证券市场已经划上句号,但它留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记忆呢?我们试着通过数据来简单回顾2004年的沪深股市。

  一、蓝筹股成为去年行情的最大赢家,而最大输家则是ST个股及问题股

  从A股涨跌情况看,多数个股都随大盘同步沉沦,在目前沪深1353家A股中,只有291家
个股在去年行情中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逆势上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系统风险。而从涨跌幅居前的个股看,可以发现,虽然很多投资者都对蓝筹股颇有微词,但蓝筹股仍是去年行情的最大赢家。统计显示,在去年涨幅前20只个股中,贵州茅台、江西长运、中集集团、中兴通讯、深赤湾、中远航运、海油工程等蓝筹股成为最大赢家。事实上,还有一大批蓝筹股逆势上涨。这是因为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理性机构队伍的不断壮大,蓝筹股必定成为这些机构的主要操作方向。估计在未来行情中,蓝筹股依然会展现迷人的风采。

  而在跌幅榜中,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合金投资、ST屯河、中房股份,跌幅都超过了85%,而其它跌幅居前的还有*ST达曼、双鹤药业、湘火炬、ST托普、凤凰股份等个股,这些个股或者是ST品种,或者是问题庄股。这表明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及市场投资理念的悄然转变,这些个股的生存空间已经被有效压缩。而*ST达曼及*ST猴王在年末相继跌破面值而成为A股市场的首批仙股,也打开了绩差股的下跌空间。

  二、庄股及次新股换手率高,而低换手率品种也同样出自庄股群落

  从换手率角度分析去年行情,可以发现,换手率非常高的品种主要出自两大群体,其一是庄股,*ST花雕、南方建材、合金投资等个股的换手率都超过了1100%。这些个股前期都有过明显的跳水行情,并在低位出现巨量换手,而一些短线游资运作这些个股也是以高换手率为基础的,这也决定了这些个股即便短线走强,也只是来去匆匆的短线行情。其二则是次新股,北矿磁材、雷鸣科化、江苏琼花、伟星股份等一批次新股出现在统计排行中。次新股有独特的优势,决定了其上市当天就可能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并且在机构资金的持续运作下,表现出短线强势上攻行情,高换手率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低换手率个股中,基本上也都是控盘庄股,如哈药集团、金宇车城、泰达股份、*ST太光等个股全年换手率仅40%。这些个股都是机构高度控盘的庄股,低换手显示机构资金并没有能够全身而退,其中一些个股后市随时可能出现跳水行情,对此投资者也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三、从全年振幅看,ST个股及问题庄股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

  我们也计算了沪深两市所有个股的全年振幅,可以发现,ST个股及问题庄股无疑是宽幅震荡的主角,合金投资的全年振幅为1015.33%,而ST屯河、中房股份等也都分别达到了822.64%及763.88%,这些高振幅品种基本上都居跌幅榜前列。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事,只有出现了恶性下跌走势,才可能会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不过从跌幅榜与振幅榜基本吻合来看,这些宽幅震荡个股在恶性下跌之后都没有能够收复失地,这反映出ST个股及问题庄股中线下跌趋势难以避免,投资者还是应以回避为主。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