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神秘买家频现金市 保值功能明显升值还须等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6:19 深圳商报

  专家警告:目前黄金投资收益十分有限

  编者按: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今,国内居民的投资渠道也不断地丰富,黄金、外汇、人民币理财业务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盘算一下手中的资产
,树立自己的理财目标,做一些投资规划,是十分必要的。了解理财产品和投资市场的动向也是采取行动前需要认真做足的功课,本版特辑录了一些投资理财信息,以供参考。

  【本报讯 】每年12月到次年1月是国内黄金消费的高峰,有关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炒金热中应保持理性。

  黄金市场频出神秘大买主

  据介绍,2004年11月下旬的短短两周内,1.985吨“鸡年贺岁”金条就在全国销售一空,这样的销售业绩,连业内人士也颇感吃惊。

  在购买群体中,一些神秘的大买家频频出现。2004年11月24日,“鸡年贺岁”金条在辽沈地区上市第一天,就有一位来自大连的买家,一单就买下50克的金条6根、100克的金条12根,总价值19.8万元。第二天,又有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大买家破了这项买金记录,购买了总价值超过100万元的金条。

  炒金热中暴露出民间资本投资潜力十分巨大。2004年9月27日,沈阳首家个人黄金交易市场———中金.中兴黄金交易市场开业。据市场交易负责人吕品透露,市场启动之后,现货交易火爆更是出人意料,有位市民一次就花了48万元购买金条,目前已有100余人在中金.中兴黄金交易市场登记开户。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统计,1982年中国黄金消费量仅有10吨左右,2003年增加到207.6吨,预计2004年全年消费量同比要增加30%左右。

  留钱不如留金?

  沈阳造币厂经营部经理宋超英分析,股市、邮市低迷,银行虽然加息了,但利率还是很低,百姓手里的钱很难找到较好的投资渠道,加上国际黄金价格最近一路走强,这是黄金业界近年少见的一种缘份、一股人气。

  中国黄金协会负责人认为,黄金市场的开放,恢复了黄金金融和商品的双重属性,使居民投资黄金成为可能,加大了藏金于民的力度,为黄金生产企业的产品开发带来机遇。

  长期以来,国内黄金市场的政策是“统购统配”。2004年12月17日,中国银行宣布,将开办个人黄金业务,包括纸黄金业务和实黄金业务。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银行的纸黄金业务是全国首次推出的面向个人的黄金投资工具。

  十多天后,中国银行又与中国金币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黄金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表明国内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全面进军个人黄金业务。最近,上海黄金交易所把个人黄金投资业务作为发展黄金市场的突破点之一,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交易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意味着国内个人炒金时代的开始。

  保值功能明显升值还须等待

  黄金投资热升温的背后,投资者看中的是黄金的保值和升值功能。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还没有黄金期货交易,黄金市场尚不具备较强的投资功能,使市场参与者收益十分有限。从近两年黄金价格走势来看,黄金的保值功能非常明显,但升值效果还需观察。

  宋超英说,以“贺岁金条”为例,发行3年来,目前没有发现一例回购套现的,主要原因是保值效果明显,“鸡年贺岁”金条每克价格比“猴年贺岁”金条涨了10元,去掉贴水(手续费、损耗量、加工费等费用),50克一根的贺岁金可以净赚400多元。扣除物价指数,其保值优势明显,但升值空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新华社记者石庆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