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张晓:做调制健康旅游的DJ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3: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春,中国死海忽如一夜春风吹遍,家喻户晓,不仅成为四川大九寨旅游环线和三国旅游环线上的重点景区,还成为四川旅游产业一张新的名片。在创造了连续单日接待量超万人惊人成绩的时候,中国死海的当家人张晓尽管低调异常,依然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秘诀:健康概念和服务创新

  记:2004年是中国旅游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转型的关键一年,中国死海作为新景区能够异军突起,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张:中国死海的成功,在于它适应了市场的需要。一直以来,我们的旅游产品比较呆板,服务项目单一,缺少个性。死海的出现正好是一个重大突破。自然形成的盐卤水资源在地下已经静躺了1亿多年,在开发之前,我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希望把它打造成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健康产品,死海要带给游客的是在享受快感的同时获得健康。

  死海的成功,还在于服务的创新。举个例子吧,重庆有一家火锅店生意特别好,味道好都在其次,主要是老板的待客之道很特别。客人吃饭的姿势不雅观会被老板大声呵斥,客人吃完了坐着老不走,老板会皱着眉头吆喝,客人们酒意正酣时服务员会停止供应,很多人就是冲着这种个性差异和如同家一般真实自然的服务方式去的。在中国死海,我们把服务和告知用娱乐的形式充分演绎,这就是我的创新!

  定位:让中国死海国际化

  记:在不少人眼里,死海只是一个人造景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笑)西安的兵马俑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难道就因为在出土文物的原址盖了一个保护文物、供人们遮风避雨的“棚”,便能将其归纳为人工打造的吗?

  记:你是怎么让人们迅速接受中国死海这个产品的?

  张:我们最初对中国死海作规划的时候,就力图让中国死海国际化,没用“遂宁死海”、“四川死海”,而用“中国死海”,这与我们的定位是有关联的。在还没有具体蓝图的

  时候,我就有了把中国死海打造成“天堂”的决心。从建筑风格到文化定位、盐卤水利用

  等各方面,至少超前市场10年。所以,不是我让人们接受,而是人们期待已久!

  记:“健康”是中国死海力图打造的旅游概念,还是一种全新的旅游产品模式?

  张:我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让死海出现在保健疗养柜台,出现在营养师的处方里。你们可以想象:某人由于工作压力大而精神焦虑导致失眠,去做咨询的时候,医生大笔一挥写上“死海水中含镁,可松弛神经,恢复睡眠,去中国死海休养10天”;再比如某人肥胖需要减肥,医生也在他的处方单上写上“死海水含盐比重大,到中国死海盐疗减肥”。这并不是我的一厢情愿,而是中国死海本身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现在我所有的员工都认识到,中国死海不仅仅是搞漂浮,搞水上娱乐项目的地方,更代表了健康,她会彻底改变中国旅游,让旅游从赏心阅目向养生度假的结构转型!

  管理:充分挖掘员工潜能

  记:在打造中国死海的同时,你也带出了一班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这方面是怎样做得这样出色的?

  张:我是学艺术出身的,对很多问题都是很感性地处理。因此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是管理者而是一个酒吧间的DJ。比如开会,我不是个人说了算,而是“散打”。我的会议不过是提出一个主题,让每个员工把自己的思想都透露出来,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同时,我会放手让员工按照他自己的思路做事,当然,也许这中间会造成损失,这就需要一个“度”的把握,可以说,我是在舍与得之间成就了死海。

  目标:亚洲最具规模保健项目

  记:死海今后的计划和发展目标是什么?你认为死海的生命力有多强?

  张:其实,当2003年2月17日我参与筹建死海项目那天,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三年计划和五年准备。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让我记忆犹新。交接完工作到酒店的时候,我随身带的包掉了,包里的一切证件、文档资料全部遗失,仿佛注定了要我把过去抛开,一切从头来。2005年我们将着重于天然盐卤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正式建立“中国死海盐疗中心”,成为亚洲最具规模和专业影响的保健、养身、康复、科教、休闲项目;2006年我们就会全力进军国际市场。另外,死海地下的古盐湖可供我开采使用450年,这是能源的数据。回过来我想说,健康的市场有多大,死海的生命就有多长!

  人物侧记

  出身音乐世家的张晓,学美术出身,当过兵,开过餐厅,做过期货空调销售,组建过乐队当过歌手,还曾经是成都颇有名气的时装设计师。做死海的总经理之前,在蓉城酒店管理业已极具知名度。一个干一行红一行、人生经历如此丰富的人,一定是个充满故事的人。

  采访张晓时他仍然是一套惯用的“散打”作风,说着说着就跑了题。他说自己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乐于打天下而不愿守天下。晚上8点以后,要找到张晓一般只有在酒吧里,他说那里可以调剂心情,放松身体。不过他更愿意进寺庙,因为那里安静,很多想法都是在那种境界下生发出来的。游泳和网球都非常不错的张晓,自称最喜爱的运动是走路。有一段时间张晓的单位靠近锦江宾馆,每天早上他从中医药大学的家中走路到单位,一边走还小声唱歌,除了一个“好”字,张晓找不出什么形容词来描述这种感受。

  张晓说,他最喜爱的颜色是黑色,因为黑色最纯洁,最完美,最不容易改变。

  记者秦勤黄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旅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