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今年将推出“住宅节能”标准 细则七月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日电(记者陈建)房子该用什么建材、门窗应开多大、墙体宜用什么颜色……今年七月将“有法可依”。记者今天从广州市建委获悉,今年初起,广州的建筑设计图纸都必须加入房子如何节能的内容,否则将不能通过。今后,真正的“节能房子”至少可以节约百分之五十的用电等能耗。

  据专家介绍,广州常年温度较高,夏季太阳辐射热量大,近二十年以来,由于室内环
境普遍依赖空调降温,建筑外形不断趋向简约化,一些房子的外墙、外门窗、屋顶、遮阳措施等外围护结构,甚至还达不到基本工程规范,导致空调低效率并大量耗费电能。

  据介绍,建筑的外门窗隔热效果差,是造成空调能耗高的主因。广州建筑大多采用玻璃铝合金门窗和塑钢门窗,或镀膜玻璃幕墙,平均窗墙面积比较大,并有不断增大的趋势。为追求住宅的外视景观,许多建筑都采用近乎密闭式的大玻璃窗、落地玻璃(阳台)门,但极少考虑遮阳和通风措施,特别是近几年,广州房子流行大面积的外窗,明显增大了传入室内的太阳辐射热量,增加了房间空调的用电。

  不久前,广州市被定为“夏热冬暖地区”开展建筑节能的试点城市。根据建设部的“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居住区的总体规划和居住建筑的平面、立面设计应有利于通风。住宅的朝向宜采用南北或接近南北向,窗户不应开得过大,其各朝向与所在墙壁的面积需要不超过一定的比例。

  据悉,广州实施建筑节能示范试点项目已启动,具体细则将在今年七月出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