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基础性制度入手突围股市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9:00 东方早报

从基础性制度入手突围股市僵局

  中国股市又走过了一年。2004年,面对着持续高速发展实体经济,中国股市又交出了一张白卷,上证指数从2003年底的收盘点1497.04点,跌到了2004年终的收盘点1266.49点,股指跌去了231点,股民年初的一片希望又在叹息中结束。可以说,2004年管理层推出股市的利好制度一大串,但是市场似乎得了“利好麻痹症”,这同时也说明了“政策市”已淡出。展望2005年,中国股市如何走出目前的僵局,还得认真反思找到阻碍国内股市发展的症结所在。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市场、一个年轻的市场,我们可以从股市中罗列出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监管不力、欺骗作假等等,但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用一句话来说,劣质产品卖高价,或投资者在股市上得不到合理的回报,甚至于亏损。

  造成目前股市僵局的最大根源

  造成目前国内股市僵局的最大根源并非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量不高、市场违法乱纪等问题,而是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在初始权利的界定上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如果不从证券市场这些基础性制度入手,仅是从技术性制度上来改革,要真正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走出国内股市的僵局是不可能的。

  中国股市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在股市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宠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一方面,这个宠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是整个股市改革的最大障碍,因为任何制度改革与创新都是一次利益关系的再调整,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往往会反对任何改变现状制度的变革;另一方面,他们又会要挟民意、要挟股市的整体利益来出台有利于他们制度与法律,或是把他们的利益固化在现行的制度与法律上。看看B股的开放,结果是解放了先知先觉的违规进入者与外资,套牢的则是全国的中小投资者。还有,国有股减持,本来是一个不太难、也容易找到一个多赢方案的事情。但是,出台一项国有股减持政策,市场就有一次大的波动。市场没有新鲜血液流入,只能是死水一潭。试想,这样的市场能够发展吗?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完善是2005年证券市场改革最为重要的方面。

  一般来说,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是保证市场交易产品有效的定价机制形成,是保证市场的交易主体(无论是买者还是卖者)在一个合适的平台上进行公平公正的交易。但是,目前我们的证券市场这两方面的东西都缺乏。一是上市公司的劣质产品卖高价,二是市场上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严重的掠夺。尽管导致这两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但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证券监管职能的错置。这种错置,一方面表现为证券监管部门对市场深入太多,用行政职能代替市场的职能,另一方面是证券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导致不能够提供有效的市场制度与规则,不能够对掠夺投资者财富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

  中国的证券监管部门可以说是权力无所不是、无所不能,从上市公司的审批、上市规模的大小、上市公司的家数、上市公司的价格、公司独立董事培训及认可标准,到证券中介机构准入、信息披露的方式及地方、信息披露之内容等等,凡是与证券市场有关的事情无不是在其管制范围内。正因为这种对证券市场的全面管制,不仅公司上市成了中国最为稀缺的资源,也造就了现有的股市文化及种种负向的股市行为。

  由于公司上市资源的严重短缺,必然使得市场资源向权力集中,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不是由市场价格来决定,而是由权力来安排。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价格定价机构形同虚设。由于中国股市可以用劣质产品卖高价,或只要通过权力就能够从社会低成本地圈到钱,这就使得国内企业希望上市趋之若鹜,各自施展十八般武艺,甚至于不惜违法乱纪也要虎山行。由于能够劣质产品卖高价,由于能够低成本地掠夺到社会财富,不少地方政府把能有多少公司上市看作是政府任期的目标。还有,由于权力支配着财富,寻租设租也就不可避免了。

  扭转错配了的职能

  因此,2005年国内证券市场的改革应该放在证券监管部门职能的转变上,让那种错配了的职能扭转过来。该市场做的应该就由市场来做,该行政做的就让行政来负起责任。我想以下几个方面最为重要。

  首先,要对现行有关证券法律进行全面清理与修订,重新界定初始权力,让任何一个市场主体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公正地竞争,并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掠夺为核心。

  其次,应该围绕着上市公司的定价机制入手,基本上放开政府对公司上市的种种严格管制,增加有效供给,改变公司上市的稀缺性。只要让大量的优质公司以合理价格上市,才能够逐渐改变目前劣质产品卖高价的局面。同时,要建立起有效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限定那些劣质公司逐渐地退出市场。

  另外,建立证券监管部门的问责制。用规章制度严格规限证券监管者职责,一方面要求证券监管者努力作为,对市场的违法乱纪行为严厉查处与处罚,另一方面还得要求相关部门承担责任,把种种责任落实在每一个人身上,谁那里出了问题就由谁来负责。(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