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经济的冰与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6: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将会有哪些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研究员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编者

  热点:

  三大领域仍是关键

  2004年的经济具有明显的快速、活跃特点。张军扩认为,这一年经济层面发生的诸多事件及趋势,将直接过渡到2005年,对今年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从投资上看,2004年投资增长很快,其中2、3月份增幅达50%;呈现的特点是增长依靠需求,需求依靠投资。由于投资具有持续性的特点,因此将对2005年投资继续产生影响。从规模上看,虽然今年投资会继续增长,可能达10%-20%,但会大大低于去年。

  在煤电油运领域,去年普遍呈现比较大的需求缺口。但现在煤电油运投资在加快,这一领域的紧张状况到今年会好转,但紧张的情况难以根本改变,特别是电力还会明显紧张。

  农业和粮食生产情况今年会明显好转。去年物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目前粮食价格涨幅在回落,2005年粮食价格将基本稳定,这样对CPI的压力会小一些。预计2005年粮食产量会继续增长,价格稳定,但下半年要防止粮食价格下跌。

  难点:

  远虑重于近忧

  “就2005年趋势看,近忧与远虑相比,远虑更大。”张军扩说。

  从宏观上看,虽然经济领域有很多近在眼前的困难,但不是很难克服。可预见的基本面情况是:比起2004年,2005年经济将相对平衡,投资回落,消费和出口将继续增长。但是出口不会有大幅增长,因为出口增长有周期性变化。

  2005年一个比较显著的情况是,我国加入WTO已三周年,各行业的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更广阔的领域。WTO有压力也有好处。它可以进一步促进我们深化改革。我国很多改革,都是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矛盾暴露出来,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才进行。2005年的形势将推动我们去改革,去解决问题。

  与诸多近忧相比,远虑更大,这就是经济体制深层次的矛盾。目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包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方面的诸多问题。

  因此,2005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革除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的矛盾。政府今后应对市场减少直接干预,让价格真实化。政府要做的事是制定好运行规则,制定环境保护、资源使用、劳工保护的相关政策,其它的交给市场自己去完善。2005年使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的条件会比2004年更好。

  作者: 编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