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年回顾:欧元亮丽,领头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5: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 李祖欣2004年,国际外汇市场延续了上一年度的跌荡起伏。在基本面和技术因素的交织影响下,各货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基本上呈现出“先抑后扬、震荡甚剧”的格局。

  欧元全年振幅16%在各主要货币当中,欧元由于对欧洲数据的正相关度和对美国数据的负相关度最为敏感,所以在汇市行情中理所当然地充当了领涨者的角色,几乎每一波杂币兑
美元的全线上扬都是由其带动的,欧元兑美元的汇价由2004年初的1.2420升至年底的1.3640附近,升幅接近10%,全年最高与最低点之间的振幅更是高达16%。受其带动,同为欧洲区货币的英镑和瑞士法郎也走出了“前三季震荡、九月后狂飚”的壮阔行情,前者从年初的1.7705升至年末的1.93左右,涨幅为9%,后者从年初的1.2520升至年末的1.1330左右,涨幅为9.5%,至于二者的全年振幅则分别高达11.8%和14.6%。

  澳元全年振幅17.6%在商品性货币方面,澳元兑美元的汇价随着国际上原材料、能源以及贵金属价格的变化而呈现出先升后跌再升的走势,尽管全年涨幅不大(仅5.4%),但由于2004年第一季度和年末都在0.8附近遇阻而形成碗状双高点,然而5月、6月和9月又三次在0.68附近构筑三重底,故澳元全年振幅仍然高达17.6%;而加元则在年初稍稍升至1.2670左右就展开了近5个月的深幅回调,但跌至1.40位置触底后竟随即走出长达半年以上的主升浪行情,在11月底一度攻至1.1715左右的近12年新高,全年振幅也达16.3%。

  日元全年振幅11.3%在一众非美元货币当中,只有日元汇价在2004年度表现相对较为失色:由于国内经济状况未能持续强劲复苏以及投资者对日本央行干预汇市始终有所顾忌,汇市中的日元买气始终不足———从年初的107附近反复震荡盘弱(5月中旬曾一度见低至114.88),至第四季度才在其他货币的升势带动下一路上扬至102附近的高位,之后遇阻震荡、小幅回调,全年升幅仅4%左右,振幅则有11.3%。(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