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理财心得:设立家庭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家庭作为一个基本的消费单位,家庭理财也要讲科学、合理安排。我平时收入有限,对理财便格外关注,因此也积累了一点心得,即把全家整个经济开支划分为五类不同的基金,在此我愿与大家共同分享。

  1.家庭生活基金。我与妻每月收入相对稳定,于是我就将这笔固定收入的40%作为家庭生活基金,主要用于吃、穿、住等日常基本生活开支,并设小账本加以明细。此项基金
必不可少,应该充分保证其比例和质量。

  2.家庭文化基金。以家庭固定收入的10%作为家庭文化基金,主要用于家庭成员的体育、娱乐和文化等方面的消费。我是一个爱书的人,妻有时间则打起背包去郊游,设个家庭文化基金十分必要。这也是很好的智力投资,若个人收入增加,扩大到15%最好。

  3.家庭建设基金。以家庭固定收入的20%作为家庭建设基金,主要用于购置一些耐用消费品(即所谓的大件)和为未来的房屋购买、装修做经济准备。这项基金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有时根本不用,则可作为储蓄。

  4.家庭投资基金。以家庭固定收入的20%作为投资基金较为科学,可储蓄,或购买债券、基金、股票、邮币卡及艺术品等。当然,此项基金的投入,要与个人所掌握的金融知识、兴趣爱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要素相结合,慎重选择,避免损失。

  5.家庭亲情基金。这是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一项基金,主要用于赡养生活在农村、没有生活来源的母亲以及照顾尚未经济独立的弟弟。此项基金约占家庭固定收入的10%,当然这需要事先与每个家庭成员协商好(尤其是自己的爱人),这项基金的比例还可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这五类“家庭基金”一旦设立,量化好分配比例后,必须严格遵守,切不可随意变动或半途而废,尤其不要超支、挪用、透支等,否则,就会打乱自己的理财计划,甚至造成家庭“经济失控”。其实理财的方法有很多,祝愿每个家庭都能成功理财。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