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视点:2005攻略稳守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如果没有文章为证的话可能会被人说是马后炮———甚至早在2001年沪指见2245点历史的大顶的前几年,笔者就形成了对于沪深股市整体走势的基本思路,预感到彼时正在展开的如火如荼,被称为“特大牛市”的升浪(看一看半对数图,便可知道舆论津津乐道的所谓著名的“5·19”行情只是徒有虚名),不过意味着中国第一轮大牛市的终点冲刺,其后开始
的调节是对于自有深沪股票交易以来———而不是自成立深沪证交所以来———历时13年的上升行情(第一大循环浪或基本浪)的总调整。既然是总调整,它不会短于3年:3年时间不够,则调3年,及至8年,视其间中国宏观经济与全球经济的态势而定。在这方面,我的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近年一直处于始自开放改革以来高速发展周期的高原平台阶段,正是因为这一背景,加上由于政府出自实际利益的需要对股市实施力挺政策并具体辅以基金发行大跃进的扩容手段,令这一总调整一直难以作深幅的展开,而以或abcde或abc-x-abc的箱体(三角形)形式横向进行。

  3年的运行实践证明:上述预测是完全正确的。所以我们对于新一年的走势预测,应当而且必须在这一基础上进行。首当其冲的问题当然是:2005年大盘是否仍沿袭既往的箱体模式运行?1300点的技术底与政策底是否仍然是铁底?(时下分析的焦点多集中于1259点,实际上真正关键的还是1300点,因为后者比前者会有高得多的技术含量,更是多空拉锯的中枢)。

  大市在“9·13”于1259点触底回升后未能重演过去三年探至箱底后便一路回归箱顶的单边模式,并在年终又多日受压在1300点之下,这一现实已提示了对于前述问题的回答难以乐观———因为维系箱体模式的多空平衡格局被打破了,而改变多空力量对比的砝码主要来自宏观调控。由于2004年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要滞后到2005年上半年,而宏观调控本身又预期起码持续到下半年,这就使2005年股市不会有一个太好的开局的同时,承受着1300点及1259点终将被有效跌破的巨大压力。

  在众所期望的春季行情不如人意的情况下(例如新年行情仅运行至春节前后便受阻于1400点或元旦后不久形势便急转直下),这种压力将难以承受,而在早则5月后,迟至7、8月之交跌出一个重要底部(下限为1050-1100点),其后引发最终目标为1500点(低)、1650点(中)、甚至于1780点(高)的报复性反弹,其性质可能是跨年度的大B浪(当爆发的时间在三季度时)。

  但如1300点近日能很快失而复得,并坚持至5月底仍不失守,则股指仍回到原箱体运行,但上限将受制于1550点~1600点,并在三季度末至四季度接受再一次探底的考验。

  总结以上,可得出如下结论:

  (1)、熊市尚未结束,牛市仍须等待。

  (2)、行情的高度取决于下跌的深度,振幅大,机会也大,振幅小,机会也小。

  最后谈几句近期的走势:无论年终前走势如何,主力为粉饰业绩还是不拉,技术而言并无多大意义,因为2004年的年线以远超出实体的长上影收阴已成定局。一般来说,这预示来年的走势会笼罩在其阴影之下,尤其是上半年与第一季度如有行情宜以反弹对待。以现时的技术面,与一季度通常发生的主力行为和群体心理出发,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前后的行情是可以期待的,届时价量表现如何将是测试后市走向的最佳尺度。预料上半年高点的出现会较往年为早(去年是4月上旬)。春节后是一道坎,3月下旬是另一道坎。

  短期要注意元旦复市后第一周。这一周跌不下去,春节行情可能就此启动。然而鉴于1300点一带堆积的密集成交,届时仍然会反复争持。只有回到1300点之上并守稳,才能确认春季行情进一步往上延伸,否则将出现最坏的一种走势———以突破之势再度下行探底。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