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夏长城携A区酒进军高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质量、科技、市场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2004年,华夏葡园A区长城干红再次代表中国葡萄酒远赴重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上获唯一特别金奖,被世界评酒大师认定为“最佳中国红葡萄酒”。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坐拥中国第一个葡萄酒原产地域保护区河北昌黎,隶属于全球500强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宗旨,使华夏从创业试产期稳步过渡到建设发展期,从迅速壮大期发展到品牌辐射期,不仅成为中国第
一瓶国际标准干红葡萄酒的诞生地,也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首家专业生产干型葡萄酒的出口型龙头企业。回顾华夏16年来的发展历程,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了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填补中国干红空白 走国际品质之路中国的葡萄酒在汉唐时期曾兴盛一时,但后来江河日下,到建国前已奄奄一息,在近几百年的世界葡萄酒史上,中国一直缺席,华夏长城的出现,最先打破了中国干红葡萄酒的沉寂。华夏从诞生开始就严格按照“国际葡萄酿酒法规”,以“产地、品种、年份”三大模式走高品质路线,总体发展全方位与国际接轨,按照国际标准在国内最先建设了万亩国际名种酿酒葡萄种植园“华夏葡园”,保证了充足的原料供应,为酿造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世纪80年代初,华夏首家从法国引进国际酿酒葡萄名种赤霞珠、梅鹿辄、霞多丽、黑比诺等脱毒苗木,实现了“原料基地化、基地良种化、良种区域化”,实现产地与品种的完美结合。在华夏葡园优质酿酒葡萄转化为万吨美酒佳酿过程中,华夏先后从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引进发酵、陈酿、净化、深层过滤、冷稳定、灌装等国际先进全套设备,保证了现代管理模式和现代生产工艺的高效运行。华夏长城干红葡萄酒的诞生,不仅填补了国产干红空白,而且远销欧美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先后被国家商检局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出口名牌”、“中国著名葡萄酒保护品牌”、“中国名牌”和“中国第一批葡萄酒原产地保护产品”,也是目前中国葡萄酒中首家被授权使用3·15标志的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产品继1989年荣获法国“第29届国际葡萄酒评酒会特别奖”和1990年巴黎“第14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之后,在2001年“第四届北京希尔顿国际葡萄酒与食品展示会”上荣获“干红葡萄酒第一名”、“干白葡萄酒第二名”,2001年、2002年、2004年分别荣获上海“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两项银奖和特别金奖,不仅奠定了华夏长城葡萄酒的国际品牌地位,也为中国葡萄酒在国际酒坛赢得了合法席位。2004年,华夏葡园A区长城干红再次代表中国葡萄酒远赴重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上获唯一特别金奖,被世界评酒大师认定为“最佳中国红葡萄酒”。

  积蓄科研实力 新产品研发成果显著科技和人才是葡萄酒产业的灵魂,品质领先首先要人才领先,是华夏的发展观。企业始终坚持人才第一,精简高效的运营机制,拥有国际国内评酒师4人,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全员的76%,文化及专业素质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在自主研发产品的基础上,华夏率先走出一条产、学、研一体化酿酒之路,创建了中国唯一一家最尖端的酿酒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多年来,先后与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大学联合完成了众多国家级重大酿酒科研项目,第一时间把国际领先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长城美酒佳酿,华夏由此跨入了“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应对国内外其它品牌的强劲攻势,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依靠科技来提升产品质量。公司申报了国家级“五万吨高档干红葡萄酒加工扩建工程及葡萄与葡萄酒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家级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无公害葡萄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AOC级酿酒葡萄原产地项目研究———赤霞珠”等省级、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A级绿色食品”,成为国内首家达到世界最高标准的葡萄酒。企业现已形成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其中有以1992、1994、1995年份赤霞珠干红为代表的干红葡萄酒系列;有以1996、1998年份霞多丽为代表的干白葡萄酒系列和桃红葡萄酒等长城牌系列葡萄酒。2001年又研制开发出六个新品种,满足了市场千变万化的需求。为了建立一座集酿酒人才和管理人才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高地,全面向长城品牌和中国葡萄酒业输送高级人才,2002年8月,中粮集团与中国农大在华夏联合创办了“中国农业大学长城葡萄酒博士、硕士、研发中心”,这是中国葡萄酒业第一家校企联合的典范,这为今后华夏长城葡萄酒的品质攀升奠定了人才基础。2004年,华夏又创建了中国唯一一家尖端酿酒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它汇聚了世界各地的酿酒精华,以成熟的科研成果指导全行业的酿酒生产。目前,华夏葡园的科研种植成果已被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定为葡萄与葡萄酒科技推广基地,在国内众多酿酒葡萄园中,华夏葡园成为知名学府经典教学案例,在中国尚属先例。2004年竣工在华夏路上的国家级葡萄与葡萄酒质量检测中心,使华夏长城葡萄酒在生产标准达到国际化的同时,实现检测标准的同步化。

  扩大生产规模 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近年来,面对中国加入WTO后激烈的全球竞争,华夏以国际化的经营管理理念,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以规模化发展迎接全球酒市场竞争的挑战。建设了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花岗岩地下拱形亚洲第一大陈酿酒窖;从意大利引进10000和15000瓶/小时的两套全自动灌装生产线;进口优质橡木桶10000多个;引进多台速效冷冻机和国际领先水平的错流过滤机;扩建了一批贮酒罐和冷冻罐。实现了年生产能力5万吨规模。同时,按照国际模式建立了“国际酿酒葡萄示范园”,对葡萄基地规模化发展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第一手研究葡萄特性的资料。特别是从美国安捷伦公司引进的高科技葡萄酒液相色谱分析仪再次填补行业空白。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和ISO14001:1996环保双认证,促进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2004年,华夏庄园成为首批国家旅游局认定的全国工业企业生态旅游示范景点,庄园内部分为种植旅游区、办公旅游区和生产旅游区三大特色景区。由于产品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连续走强,使企业步入了超常规发展轨道,总资产由初期的7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6亿元,产量由初期的年产1000吨增长到现在年产2.5万吨。2003年,全年完成产量2.5137万吨,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1.5亿元,销售收入、人均利税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第一批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十强龙头企业”等一系列殊荣,超常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快速增长。一流的产地、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使华夏长城葡萄酒在全球化竞争中,成为民族葡萄酒品牌中的巅峰之作。(陈小平 王晓青)(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