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经纬:周线六连阴后期待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年末最后一周,深沪股市依然低迷,市场弥漫悲观绝望的气氛,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日,不但没有出现市场普遍期待的“尾盘上翘”行情,反而在两市B股离奇暴跌拉动下震荡下挫直至收市。日线收阴,周线收阴,月线收阴,季线收阴,年线收阴……整个市场沉浸在“极度深寒”之中。所幸的是,在空头狂轰烂炸之下,两市综指9月低点勉强力保不失,这个重要的技术位跌破之前,多头仍能谨慎期待元旦后有奇迹发生。

  年末上证指数收盘1266点,全年跌幅15%,连续两年下跌,深综指更是连续4年年k线收阴。短期来看,起自2004年11月23日的跌浪一直持续到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最后一个交易周再收阴线,周K线连续6周收阴,创了两年多以来连续周阴线最多纪录,可见市势之孱弱。管理无作为,基金、机构无作为,普通投资者不知所为。技术上,股指处于非常重要的技术位(沪综指1260点、深综指315点)上,处于关键的临界点上,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处于危险的边沿。因为股指元旦后继续下挫,技术的“和谐共振”就被破坏,中期后市行情很可能出现急挫或者长期低迷的恶劣局面。

  浪形:9·14行情以来,股指经过短暂快速反弹后,经过近3个月的调整,浪形上呈现清晰的A-B-C结构,不管是2浪还是B浪,都到了极限位置。继续下跌则极可能演变成:自9月高点开始展开5个推动下跌的波浪,其中2004年11月23日以来的跌浪则是其中的3浪。理论上完全成立的浪形结构不得不提防,这种数浪方式直至综指上破2004年10月底11月初形成的最低点后才能“解除警报”。

  周期:时间周期看,股指上周末本周初是180日、60日和23日时间周期汇聚点,但周末股指再创新低后,这个时间之窗可能已经被跨越,股指继续下挫的可能性显著增大。但从周线6连阴看,由于近几年以来都罕见超过7周收阴线的,因此元旦后一周也许有奇迹发生。

  形态:股指三周前跌破三角形底边后,形态上持续运行在6周的小型下降通道之中,下降通道上轨的上破是确认次中级跌市终结的信号。由于三角形在长期跌浪之后出现,并且三角形开口过大,因此估计完成量度跌幅的可能性不大。

  指标:月线、周线、日线的均线系统都呈空头排列,预示市场处于典型的下跌趋势之中,目前仍未出现显著偏大的乖离率,因此还看不到马上会反弹的希望。周线的强弱指数和macd指标年末转坏,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所幸的是,两市综指的月线的7RSI依然在重要趋势线上,但若元旦后股指再跌,这条趋势线也将失守,预示大盘面临恶劣的局面。

  综上分析:深沪股市连续下跌6周后仍未见止跌迹象,技术上看股指处于危险的边沿,也是处于变盘的临界点,元旦后数日股指的涨跌将决定股指是在危险的边沿变盘向上还是坠入危险的深渊。在极度敏感的时点上,投资者在策略上应采取保持警惕的同时看到希望,因为股指的底部通常都是在投资大众绝望的时候出现,具体而言节后一周可看两市综指是否上破2004年11月初低点来决定进退。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