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士论市:中国股市能否终结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志林(忠言)博士

  2004年中国股市以长长的年阴线划上了句号。环顾股市,无论是券商、机构、私募基金、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还是大户、中小散户,以及咨询机构,或是管理层,乃至主管领导(指执政能力、信誉),可以说是满盘皆输,中国股市简直成了一副四人都输的麻将,实在玩不下去。

  年末岁初,善良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把希望寄托于新的一年。在我看来,中级反弹无论如何总是有的,但是,今年股市要向好,要终结熊市,则要有几个先决条件。

  第一、证监会主席应除旧迎新。因为,这一年国民经济增长9%以上,但股市却拉出200多点的年阴线。这一年全球股市上涨,香港股市大涨,但中国股市却发生了“海啸”般的灾难:年初南方证券公司倒,夏天华夏证券公司倒,秋天汉唐等四家证券公司一起倒,闽发等众多券商打穿了中央登记结算公司千亿国债回购黑洞,连全国最大的机构德隆王朝也轰然倒塌,落实“国九条”13道金牌扔在水里,广大中小投资者更是陷入深重的灾难。这一切都与证监会主席的失职有密切关系,即抛弃了上任之初发表的“既不割断历史,又不迷失方向;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的发展中国证券市场的方针,听任外资和“海归”鼓吹的“估值论”的错误舆论误导市场,导致市场价值中枢的崩溃和券商机构的危机纷纷爆发;抛弃了原先“坚持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承受度的统一”的政策,改为2004年8月以前罕见的扩容大跃进,导致新股纷纷跌破发行价,扩容不得不中断5个月;抛弃了邓小平“发展解决问题”的原则,连15-16倍市盈率发行价都嫌高,改为“停下来查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后再发展”;抛弃了国情论和本土化的定价原则,改为新股询价制,沉重打击了二级市场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信心。然而,证监会主席年终却把今年股市海啸般的灾难,说成是“总的来说,今年证券市场是稳定运行”。这种无视事实、文过饰非、自欺欺人的态度,实难得到人们的信任,必须尽早“换马”,代之以强有力的新人来拨乱反正,推行新政,股市才有希望。

  第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必须有更明确的说法。“国九条”虽然讲到解决此问题时“要特别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但有关部门至今死抱“同股同权”的教条,迟迟不愿将“如何特别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具体化,最终的结局必须将是:股价逐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下跌,与净资产接轨,然后于一个早上宣布:股权分置问题时机成熟,自然实行全流通,在我看来,拯救股市危机的当务之急是尽早宣布:目前解决股权分置条件尚不成熟,但今后解决此问题的总原则是:承认A股是含权股,流通股东理应得到补偿。若此,中国股市必出现香港股市那样的稳步上扬局面。

  第三、人民币尽早升值。这将是13亿中国人,包括7000多万股市投资者的福音。上世纪80年代,日本、台湾股市的大涨正是靠本币升值。70-80年代香港能成为亚洲四小龙,恒指上涨9倍(2000点—18000点)也是靠港币升值4倍(与人民币比值由0.27元上升到1.08元)。我相信,人民币一旦升值,仅1300点的中国股市不大涨也难。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具有强大的惯性,就像2000年以来中国的房价一路上涨挡也挡不住一样。更何况,人民币升值,不仅造福于广大中国人民,而且对加强经济的宏观调控也十分有利,比加息的作用强的多。由于中国投资者从未碰到过人民币升值的事,所以股市至今麻木,但不会持续下去。

  第四、制止央企整体上市的冲动。一方面,从目前大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状况来看,连部分上市的条件都很不充分,更不用说整体上市。另一方面,经过三年半熊市,尤其是今年机构资金链的纷纷断裂,市场的有生力量,如私募基金、机构、券商、大户的资金都已被杀得七零八乱,中小投资者更是被深套得死死不能动弹,实在无力承受央企的整体上市压力。那种“市场不缺资金,只缺信心”的观点,是严重背离股市实际的。因此,今年股市在扩容时,务必十分注意供求平衡。

  总之,2005年股市行情,解决上述先决条件能否满足;行情的大小,也取决于上述先决条件满足的程度。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