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众的潜力令凯雷心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40 东方早报

  身着休闲西服的虞锋身上透着一份儒雅,看起来似乎少了生意人的精明。用他的话说“可能是和曾经当过两年的老师有关。”

  每个广告人几乎都有着丰富的职业经历,身为聚众目标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CEO,虞锋也有着同行的共性:从学校出来,当过两年大学教师后,他先后从过政、做过旅游、IT这些时今很流行的职业,最后投身广告界。

  拿来主义成就聚众

  虞锋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平面媒体,但是由于门槛不高,人人都想来分一杯羹,竞争让大家打破了头。“拿汽车杂志来说,3年前在全国有12家,现在已经有90家了。”虞锋的笑言中也隐含着对这一市场的无奈。

  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大多遵循一个原则:“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平面媒体市场上,虞锋退出了。

  而一次偶然的经历,把他拉到了数字媒体的道路上来。两年前,时任上海电洋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虞锋到美国出差,芝加哥一些商务楼电梯厅液晶电视中播放的精彩画面,打动了他。虞锋认为中国从先天上有发展这种优势的条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渴望尽快获得信息;中国城市的高楼多过美国,人口密度也高过美国。”

  楼宇液晶电视的创始者是加拿大的一家公司CaptivateNetwork-Inc。1995年,它首先在北美及加拿大的一些高档场所创立了这种显示媒体,并很快受到美国投资巨头高盛集团的青睐,向其注入了上亿美元的资金。经过8年努力,现在这家公司的液晶电视传播网络已覆盖全美国1700幢商务楼宇中的1100幢,拥有130万收视群体,并与许多知名企业结下不解之缘。

  从美国返回后,虞锋就开始筹划将这种全新的媒体形式移植到中国,注册成立了“上海聚众传媒有限公司”。2003年初虞锋将楼宇液晶电视计划首先在北京付诸实施。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聚众从拿下北京丰联广场第一幢楼到如今覆盖全国三十多座城市10000幢楼,日覆盖人群2500万人次。

  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内,中国整个广告市场的营业额可达1000亿~1500亿元人民币,而未来楼宇广告的市场空间将达到300亿~400亿元。

  吸引凯雷第一投

  2004年秋,对于虞锋和他的聚众来说,凯雷的投资无疑会为公司的发展添上重彩。

  美国凯雷集团于9月3日宣布了投重资于中国聚众传媒集团,这是凯雷集团设立中国办事处后的第一笔重要投资项目。第一批资金1500万美元已经到账,仅此次投资已成为该领域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国际性投资

  能够参与内地媒体经营是多少境内外资本渴望已久的,在全球管理着183亿美元投资的凯雷也不例外,电讯和传媒领域的投资占到凯雷全球投资的23%,但在这个日渐开放的市场上,他们仍难得到机会。

  对于这次联姻,摩根士丹利充当了一次“媒人”的角色。从双方初识到完成这笔募资,整个过程相当有效率,总共只用了3个半月时间。

  是什么吸引了凯雷呢?对于VC(风险投资)来说,“人”在这个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聚众拥有的员工65%以上为大学学历、平均年龄只有27岁,这样一个年轻而富有创新能力的团队;管理层更是荟萃了精英强将,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强有力的管理能力,媒体行业以及信息技术领域颇有知名度,80%以上拥有硕士学位。

  而这一支“精英强将”的领导者虞锋,则被凯雷称赞为“具有创业者最缺少的气质———哲人的理智和沉稳”,并具有系统、成熟的思维方式,这成为吸引凯雷的第一条件。“说我有哲人的理智,有点过奖,这是和我的教育背景有关”。获得复旦大学哲学硕士学位的虞锋没有一点生意人的张扬。据说,这一点很受凯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风险投资负责人祖文萃的看重。

  祖文萃在记者面前毫不掩饰对伙伴的满意,大赞其管理团队与市场成长空间,称双方走到一起是因管理层与企业风格都“投缘”。

  除了人之外,商业模式也是VC考察的重点。祖文萃笑称“聚众的商业模式所呈现的潜力让我怦然心动。”他说聚众其实就是一个“新媒体”平台。

  聚众同时还满足了凯雷的一个重要投资习惯,就是不希望股权结构过于复杂。“结构越简单越好,”祖文萃说,“这样操作的灵活性才高。但未来若有可以产生资源放大效应的新投资者,亦不排斥其介入。”

  继续求索

  获得凯雷的投资,在一些人眼中看来,这已经是迈进了成功的大门,“迈进了成功的大门毕竟还不是成功。”虞锋时刻表现出对公司发展的热情。

  “虽然凯雷看重我们的团队,并不意味着目前的团队就很完美。”打造更高层次的管理层成为2004年末的重头戏。据悉,去年加盟聚众的首席运营总监陈从容原来就是凤凰卫视华东区总裁;副总裁文雅曾任实力媒体的购买总监。虞锋正将一些国际化的人才吸引到自己的麾下。

  “使我们年轻的员工有种归属感。”这是他在员工激励方面的准则。除了物质奖励,他希望创造一种创业的氛围“让员工和企业一起成长。”让每个分公司有另外的期权激励。使员工有在当地创业的感觉。

  目前,虞锋率领的聚众正以每个月1000幢楼宇的速度圈地。去年2亿元的目标基本达到后,他又把今年的目标定为3.5亿元。对手分众此前公布的目标是5亿元。虞锋的计划是在去年30多个城市营运的形势下今年在二级城市全线铺开,到今年发展到45个城市,目标影响群体从2500万人达到4000万人。

  “上市,肯定会的,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和所有创业者一样,虞锋对上市憧憬着,“但是具体的时间没有定。”“聚众要谋求更大发展时,凯雷会大力支持。”祖文萃不遗余力地支持着聚众的前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