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官方首度纠正拉电“城乡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38 东方早报

  尽管全国最缺电的省份浙江今年将依旧为电所困,但该省决心改变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存在的“二元化歧视”:城市居民用电递增,而农村居民用电却大幅下滑。该省经贸委在日前闭幕的全省经贸工作会议上,发给与会代表的一份名为《全力做好2005年供用电工作,努力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意见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这是浙江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表示要为农村居民让电。之前,“农村居民用电”均
被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概念所涵盖,而实际却是农村用电大幅下滑。

  “虽然城乡居民用电在政策上并无二致,但笼统地将城市居民用电和农村居民用电同时放在“确保”字眼里,很容易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前者得到了保证,而后者却频频遭遇拉电。”观察人士如是认为。

  浙江省经贸委相关文件透露,截至去年11月底,该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34.06亿千瓦时,同比前年下降5.26%,增幅下降30.16个百分点———但其中,城市和农村的用电分配却迥异: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8.92%,而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却下降了17.73%。

  这种现实存在的城乡差别性“歧视”曾引起国家有关部委官员的重视。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中学的沈天———这位15岁的农村中学生因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城乡差别,遂向国家有关部门“倾诉”对自己村庄屡屡遭遇拉闸限电的不满,不想竟引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去年7月31日的登门探访。

  浙江省经贸委承认了农村居民用电存在受“歧视”—————城市用电增加,而农村不增反降的事实。“农村居民生活用电是去年工作的弱项,”该委电力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必须进一步强化保障力度,制止大幅下滑的现状。”据悉,如何保障农村居民用电的具体措施目前正在酝酿之中。

  据测算,2005年,浙江各月最大电力缺口均超过500万千瓦,夏季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830万千瓦左右,月电量缺口均在13亿千瓦时以上,年用电缺口在250亿千瓦时左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