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机场2005长三角谋扩“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38 东方早报

  面对北京首都机场和海南航空集团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收购地方机场,以做强上海本地机场为目标的上海机场集团也开始谋划向内地扩张版图。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实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胡建明昨天在2004上海机场安全年媒体见面会前向本报透露,上海机场正在物色长三角的机场,争取年内制定出扩“版”方案。

  已经有一些机场向上海机场方面表示了合作的兴趣,胡建明对记者说,上海机场方面
还在研究具体方案,目前还不便透露具体细节。上海机场现时主要精力在建设浦东机场项目上,满足上海乃至周边地区航空市场的发展,并没有强烈的扩张愿望。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非常钦佩首都机场领导的胆略。上海机场目前主要在建设上海航空枢纽,先做强再做大,选择内地机场,关键要看是否与建设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整体规划关联最大;同时,上海机场集团2005年将对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明确定位,之后再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

  吴念祖告诉记者,有不少机场都表示了与上海机场合作的意向,有上海周边的,也有西部地区的。上海机场与首都机场的考虑思路会有所不同,不一定是收购的关系,可以采用参股、互换股权或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

  上海机场将主要精力投入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同时,海南航空集团和北京首都机场却在不断扩张其机场版图。上月初,海南航空集团正式入主山东东营永安机场,加之之前收购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宜昌三峡机场、潍坊南苑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海南航空旗下的机场数量增加到6家。

  与海航逐步北上迅速扩张机场版图交相呼应,国内机场老大首都机场更是频出大手笔南下疯狂吞并国内大小机场。从2001年入主天津滨海机场后,又联合重组了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湖北省机场集团公司和重庆市机场集团公司,2004年8月又将贵州5机场收入囊中。目前已拥有机场数目达十几家。

  不过,海南航空和首都机场扩张的前景还很难说。香港港龙航空行政总裁许汉忠曾在上海国际航空论坛上演讲时提到,目前中国的143个机场中90%处于亏损状态,2001年亏损总额达8亿元人民币。有专家指出,在地方机场产权不清、责权不明、债务缠身、运营效益低下的条件下,贸然介入机场经营将有可能陷入“雷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