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下无贼》以“贼”为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33 东方早报

  数支训练有素、技术过硬的小偷队伍,不约而同地登上了西部的列车,觊觎着老实巴交的农民傻根手里的钱财。贼们内部互相倾轧,冲突,并发生分化。几经周折后,有个别良心未泯的贼被傻根的善良和纯真所感动,并为保护傻根的钱财,献出了自己不太宝贵的生命……

  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混合着港台喜剧式的搞笑、赵本山小品式的饶舌和冯记贺岁片
特有的幽默,《天下无贼》在2004岁末之际热烈开播。很快,互联网上、手机短信里,还有公众的日常言谈中,就有其精华台词片断被引用。所到之处,必赢得虽不怎么热烈但也还称得上响亮的欢笑声。虽然听下来,那些个台词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一笑之处。

  这一切都无可指责。冯记出品的贺岁片,无非是迎新春的炮仗,一年一度总得放它一下,只是图个热闹而已,放得响就行。今年的《天下无贼》也就是这么一串炮仗,既不特别的好,也不特别的差,本不值一提。问题是,《天下无贼》似乎又不满足于仅仅如此。倘若仔细一看,这一挂冯记贺岁鞭炮厂出品的新款炮仗的外包装纸上,还不忘印上道德教育的宣传文字。看来,冯导演还要过一把德育教师的瘾。

  冯导演确实有好为人师的天分。他曾经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客串过一中学教师,给人深刻印象。日前,在与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交流的时候,他批评学生在专家发言时发出怪声,称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就很好,不管台上讲得怎么样,台下都很安静,这值得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学习,云云。于是,赢得了大学生们在听英模事迹报告时才会有的阵阵掌声。看来,他在谆谆教诲方面的才能不可小觑。

  借助贼来显示一下底层关怀,这不能不说是冯氏商业片的一大发明。冯导演借贼的故事对公众进行了一次职业道德和诚信精神的教育。冯导演在告诉公众,贼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乃至于不灭的同情心和自我牺牲精神,都是十分难得而弥足珍贵的。当然,毫无疑问,这种道德感来自于农民纯朴的感情。农民傻根感动贼,贼再感动观众,就那么点虚夸的情感,绕了那么多的弯子。但它的道德效果是明显的,它提醒人们:过年不忘道德,做贼不泯良知,天下于是无贼。《天下无贼》也就既讨好了农民,又讨好了贼,还讨好了警察,最终讨好了观众。

  要为这部片子寻找辩解开脱的说辞并不困难:商业片就是商业片,票房至上,贺岁片本就是喜庆和哈哈一乐了事的,不必太当真。但既要搞笑,又要扮演正人君子,就不免有沐猴而冠的滑稽感。就好比有某人,本就是胡同串子出身,却要装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披着借来的道德皇帝的新装,招摇过市,终不能脱去小丑气。影片中葛优扮演的那位贼头,很好地揭示了冯氏贺岁片不伦不类的尴尬处境。这位贼头,看上去却像是一宣传干部或德育教师,满口至理名言、道德文章。

  过年是热闹的,炮仗是喧腾的,但节庆终归是要过去的,狂欢总是要收场的。炮仗放过之后,留下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屑,提示着娱乐市场的空虚。(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