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品油市场开放 合资油站精品战略抢食东南沿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8:57 南方日报

  目前,国内共有大大小小加油站8万多座,其中大部分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手中。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后,按照协议,中石化、中石油与BP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合资加油站总数为3400家,尚不足中国国内加油站总数的5%,似乎对中国成品油市场的冲击不大。对于这种观点,业内专家并不认可。

  不可小觑的5%

  单看合资成立的3400家加油站所在的区域,就能明白BP、壳牌、埃克森—美孚走的是“少而精”的路线。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是目前中国成品油需求量最大、利润最高的4个省份。虽然数量上不及中石化、中石油目前拥有加油站总量的5%,但跨国巨头们进入的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石油消费最旺盛的地区。毫无疑问,下一步,他们将会把目光盯向这些重要城市的关键要道,以及中国正在迅速延伸的高速公路网。

  对石油零售市场的开放,中石油、中石化最强调的一点,就是用市场换管理,通过合资学习外来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合资站的单站销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又能对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另外一点是,作为控制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中石油、中石化,通过开放成品油零售渠道同外资强强联手,可以共同控制市场,保证成品油价格到位,防止过度竞争引起的成品油价格下跌,造成市场混乱。

  合资油站扩张走精品路线

  近日,中油BP在华南地区深入展开首个专门针对油品零售市场的消费者调研。中油BP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调查结果显示,油品质量问题最受广大消费者关注。

  据悉,此次中油BP调研采访了包括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湛江和梅州在内的7个代表城市的3000多名消费者。调查发现,“油品质量”问题最受消费者关注。油品掺水、以次充好、油品标准执行不严格等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这在一些私人经营的个体小加油站和私人承包加油站中最为突出。

  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心目中,油站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内品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品牌知名度最高,中石油与BP石油公司的合资公司“中油BP”排在第三位。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开放,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油站品牌。对此,中油BP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要走精品路线,并不是急于快速扩张,中油BP2004年底在广东油站的数量达到380个左右,预计到2006年将达到500个。

  本报记者 陈韩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品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