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赤字担忧难除 汇率不断走低 美元危机进入第二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30 证券时报

    继本周兑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后,周四,欧元兑日元也创出了历史新高,有关美元进入第二阶段危机的观点似乎正在得到验证。目前,萦绕在外汇市场上的仍然是对美国贸易和财政“双赤字”问题的担忧。

    在新年假期前,汇市成交淡静。但在期权交易的推动下,欧元兑日元在东京外汇市场的交易中缩量上升至141.60。欧元兑美元则在之前的交易日升至1.3647的
历史新高。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累计已上涨了近10%,而同期日元兑美元也上涨了约6%。

    不是欧洲经济太强

    而是美国结构太弱

    瑞银新加坡货币分析师亚士雷·戴维斯表示,欧元兑日元周三突破关键技术位后,激发了投资者追高欧元的冲动。和以前一样,投资者对美国的双赤字的忧虑与日俱增,在没有利好消息出现的情况下,因此欧元继续被推高。

    在即将进入2005年之际,交易员及投资者均看跌美元。野村信托银行外汇经理Shogo Nagaya表示,尽管表面看来欧元俨然已经成为主角,但推高欧元的主要动力并非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状况的改善,而是美国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他预期,美元将在年后兑各主要货币面临新的压力。

    即将公布的美国申领救济人数和商业信心指数将受市场关注,因为这些数据反映美国经济是否确已走强。尽管如此,由于市场的主要焦点仍在于美国的双赤问题,因此,有分析师认为,经济数据在未来几个月里对美元走势影响不大。

    市场关注日本干预消息

    日本财务省昨天表示,日本当局12月份并未干预汇市。截至目前,日本2004年已经动用了15兆日元,但所有的干预都发生在今年第一季度。

    2003年至今,为防止日元走强抑制本国出口,日本曾多次入市干预,总计买入35兆日元的外汇,但自2004年3月起,日本政府对汇市的干预有所减少。但本周早些时候,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曾表示,政府会在新年假期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

    市场认为,日本经济对强日元的抵抗力已经强于今年第一季度,同时,日本当局可能更倾向于联合干预,而非单边干预。

    巴菲特:对美元彻底绝望

    股神巴菲特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表示,美元下跌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大规模的动荡。巴菲特对美元前景“完全悲观、彻底绝望”。他说,如果很多人都试图离开美国市场,那么美国将遭遇混乱,逃走的人将会挤得水泄不通。

    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资到海外的资金为120亿美元,而根据《福布斯》最近的报道,哈萨韦公司目前持有的外汇资产已经达到200亿美元。

    而1969年与索罗斯合伙建立量子基金的投资界另一巨头吉姆·罗杰斯也表示,美元处于跌势中,并将持续数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