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务,收获200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2:45 商务部网站

  不经意间,2004年即将过去。蓦然回首,我们欣慰地发现,中国商务事业走过了一个可圈可点的收获之年。

  新《外贸法》的实施,履行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有关承诺,确立了新时期我国对外贸易改革发展的基本法律框架。与之配套,外贸经营权的彻底放开,更是给众多对经营外贸“入场券”渴盼很久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无限希望。

  中国外贸总额突破万亿美元,世界贸易排名有望提升到第三位,这无疑是中国贸易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评价说,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的思路和政策引导下、中国外贸多年所积累能量释放的结果。站在一个更高的、全新的起点上看,中国将面临着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更新考验。

  这一年,我国应对贸易摩擦更加沉稳成熟。我国首次启动贸易壁垒调查保护国内产业的利益,其结果是日本政府承诺自2005年起对我开放长期封锁的紫菜市场;我国应对美国电池337调查案取得重大胜利,恢复电池对美正常出口;在美国对中国劳工权力301调查案、欧盟打火机CR标准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大、涉及范围广的大要案中,应对工作也取得理想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外利用贸易壁垒措施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的势头。

  实施了一年的出口退税新政让久受退税拖累的外贸企业得到了好处:全国累计清退“老账”逾2000亿元。截至11月底,“新账”实际退税1881亿元,完成退税计划的85.7%,“新账不欠”的目标今年可以基本实现。

  这一年,我国累计合同利用外资悄然突破万亿美元,而关于“外资多少”的论争更引人注意。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一些发达国家都竞相出台各种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的背景下,我国有关领导人多次强调,外资政策将保持连续性,中国吸收外资不是要不要的问题,关键是不能乱下引资指标,不能来者不拒。与此同时,国家级开发区也度过了20岁的生日。20年来,国家级开发区创下的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和对经济所作的贡献使其成为了集约经济的典范。

  推动经贸外交,中国依然干得有板有眼。参与和推动与东盟、上海合作组织、海合会等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比以往更积极。11月底与东盟签署的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更是标志着中国着力推动的第一个自贸区正式启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取得巨大突破,目前已经有37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东盟10国整体对中国的承认,具有重大、实质意义,因而被外电评论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大胜利”。

  对外投资今年也有较大的发展,但是相对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和吸引外资的数额来说,其绝对值仍然太小,是未来商务工作中能演出好戏的一个舞台。

  似乎不如外贸“上镜”频繁的内贸领域今年也是喜事连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5.2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更是突破10万亿元。中国已成长为容量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曾表示,内贸将是2005年中国商务工作的一个主题。

  2005年,中国将步入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中国商务工作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将是空前的。如何统筹15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市场和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如何协调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如何在发展内贸促进消费的同时提高外贸和外资增长的质量,将考验中国商务工作者们的智慧。我们期盼,中国商务工作来年走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