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址分配联盟跃过IP申请三座大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2:13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应用进入多元化阶段,对地址资源的需求正在急剧膨胀。此时,IP地址匮乏的现状也日益凸现。据了解,在亚太地区我国的IP地址总量只占已分配IP地址数的25%,居于日本29%和韩国21%之间,然而支付的年费总计高达31万美金,远高于日本的20万和韩国的7万。IP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资源,其“IP荒”如“电荒”一样的,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如何突破资源对产业发展束缚已经成为紧迫问题。

  IP申请,逾越“三座大山”难

  据了解,Internet的IP和AS号码分配实行分级管理。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负责亚太地区国家的IP地址和AS号码分配工作。目前,中国的大多数用户在直接向AP-NIC申请时,往往会面对三座大山需要逾越。

  语言关———语言障碍需要突破。为了便于将整个亚太区纳入管理范围,APNIC总部设在澳洲,办公语言和申请文件全部采用英文。这给亚洲的非英语国家造成了内部沟通的困难。中国的企业若直接向APNIC申请还是要过语言关,仅此一项就挡住了很多企业迈向IPv6的脚步。

  程序关——申请规则需要明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短期内全面熟悉全英文的IP地址的管理办法、分配政策、申请方法、收费标准和相关服务等内容绝非易事,而对地址申请规则的理解程度是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一些企业就是因此而申请失败。

  成本关———成本需要降低。对于广大企业用户来说,困扰申请的最敏感的问题就是居高不下的IP地址使用价格。按照APNIC的政策,IP地址的分配采用会员制,申请地址会员必须首先缴纳会员费,同时再缴纳IP地址的使用年费,这样企业用户就必须承担双重成本。通常,APNIC根据会员申请的地址量划分会员级别,会员申请的地址越多,级别越高,而总体算下来平均单位地址的费用就会更少。因此直接申请的方式比较适合大量地址的使用者,如电信、网通等运营商和CNNIC这样的国家IP地址管理机构,对于中小的ISP和企事业单位成本负担难免过重。

  “分配联盟”新思路,在“集中”中寻找突破

  可见,各企业根据需求自行申请、自行分配并进行管理的IP地址申请模式不但导致了申请和使用的高成本,更导致了申请的低成效。

  面对如此尴尬景象,如何突破地址资源的束缚?在“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表示,要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大的单位归口,集中申请,最终达到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和使用成本的目的。不言而喻,“集中”成为了一种有效的突破手段。

  CNNIC建立“地址分配联盟”,其缘由也是恰恰源于此。这种被比喻为“白金俱乐部”式的联盟为ISP、大型企业用户提供了有效、便捷、经济的IP地址(包括Ipv4和Ipv6)、AS号码等资源的分配与管理服务,通过归口统一申请的方式,首次在IP申请过程中表现出“多快好省”的特点,因此受到会员用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据悉,“多快好省”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地址数量、申请过程、成功机率、价格四个方面。

  通过“IP地址分配联盟”归口集中申请的新型形式,使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整合,统一资源、统一出口,将大大改变目前我国IP申请中出现的种种弊端,最终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早日突破资源束缚。

  (王西文)

  《市场报》 (2004年12月31日 第十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