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证交会升级中人寿调查(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52 金羊网-新快报
  中人寿称总公司及美国受委托律师暂未接到通知

  昨日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将针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人寿”)首次公开发行情况的非正式调查升级为正式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国寿股份(中人寿在香港上市公司简称)昨日大跌4.63%,收于5.15港元。

  记者昨日致电中人寿媒体发言人,该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并未接到任何通知,但昨日已联络中人寿所委托的美国律师咨询情况,该律师表示正在积极配合美国证交会进行非正式调查,但并未接到要求接受正式调查的通知。
美证交会升级中人寿调查(组图)
图:中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调查短期不会结束

  外电报道称,一旦非正式调查升级至正式调查,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的人员就可以强令证人作证并上交各种文件。而参与中国人寿上市行动的人士证实,证交会已与他们联系,并要求提供文件。“他们联系了我们,要求获得我们的所有文件和储存在手提电脑里的所有东西。”一位中国人寿首次公开上市的知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证交会此举会加深中国公司的担忧,认为美国监管机构正对国外企业采取严厉立场。中人寿正在寻求合作方来帮助改善经营并加强风险管理,调查也可能令这一进程停顿。

  至于调查何时结束,中人寿发言人对记者透露,目前中人寿在美国方面的诉讼程序已经进行到等待对方合并诉状一步,但美国的诉讼程序费时一般很长,难以估计何时能够终结。

  目前,美国证交会拒绝对此事置评。中国人寿上市的国际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也拒绝置评。
美证交会升级中人寿调查(组图)
  上图:美证交会对中人寿的调查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中人寿在此期间内将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了解,中国人寿去年12月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后,在纽约和香港筹资34亿美元,成为去年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但这项备受全球瞩目的发行却转瞬引起诉讼,被美国股民集体指控未披露会计违规行为,“如果升级为正式调查的消息确切,实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投资人士表示。

  今年1月30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发现去年中国人寿的国有母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存在54亿元人民币的会计违规行为。此举点燃了美国一系列法律诉讼的火花。3月16日,上市仅三个月的中国人寿遭遇股民“集体诉讼”,被告上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这些诉讼指控中国人寿在上市之前已然知情,却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调查一事,违反了证券法,使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高价买入了中国人寿的股票。当负面消息披露后引发股价大幅下跌,造成投资者损失。发起攻击的是在美国赫赫有名的“集体诉讼先生”———“Milberg Weiss”。

  早在今年4月,中国人寿母公司同意支付6750万元人民币滞纳税和罚款。

  同时,中国人寿表示,指控的会计违规行为发生在集团为上市进行重组之前,并誓言对诉讼进行抗辩。

  一位参与上市的人士称,原来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但现在开始不能不感到担心。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