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达曼年末修炼成“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48 南方日报

  昨日ST达曼报收于0.96元,成为A股市场首只跌破面值的股票

  ST达曼年末修炼成“仙”

  就在2004年证券市场即将收官之际,A股市场出现了第一只跌破面值的股票——“仙股”。周四ST达曼跌破面值,收在0.96元,成为A股市场第一只跌破面值的股票。

  其实,目前市场“仙股”之称谓有误。所谓“仙股”中的“仙”为广东话中的“分”,“仙股”对应的普通话应为“分股”或者“分值股”;而低于一元,高于1毛钱的股票应称“毛股”才更加准确。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沿用习惯,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通称为“仙股”。

  ST达曼周四公告称,因公司半年报及第3季度报告至2004年12月底无法按要求披露,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将公司暂停上市的决定。

  事实上,ST达曼成为“仙股”并非一个特例,A股市场当前还有一批可能成为“仙股”的股票。如ST猴王周四收在1.02元。此外,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26家“一元股”,且为清一色的ST股票。从趋势来看,未来A股市场将出现一个新的群体——“仙股”群体。

  我们认为,是壳资源价值回落和结构调整导致了这一局面的出现;而毛股群体出现的趋势,也从一定程度揭示了A股投资者亏损面巨大的一个主要原因;始于2003年年初的A股结构调整并未完结,而仅仅是处于开始阶段。

  壳资源价值回落

  导致“仙股”出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仙股”出现?我们认为原因在于“壳”价值回落和股价结构调整。

  一方面,以ST股股价持续回落为特征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在显著回落。我们认为,ST股为什么会有价值,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潜在的再融资的价值。前些年,壳资源成为相当紧俏的资源。但是近年来,在各方面因素影响下再融资难度加大;同时,规范化的推行、额度制也被核准制取代等原因,使“圈钱”的成本显著上升,这样壳资源的价值显著回落。根据我们的测算,近年ST板块指数以33%左右的速度回落。我们认为,这大致可以看成是当前市场的壳资源价格在以相应的比例回落。

  另一方面,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由价值投资而演化开来的股价结构调整,是最近几年来A股市场股价运动的主旋律。我们看到,一方面,上海机场、中兴通讯、贵州茅台等股票,在大盘走熊中独立走高;另一方面,ST股、老庄股等个股灾难性的下跌也屡见不鲜。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在大盘年度涨幅几乎为零的背景下,以中兴通讯等成长型蓝筹股为代表建立的新核心股指数,年度涨幅在25%左右;同时,ST板块指数的跌幅却高达35%。

  “仙股”出现

  折射垃圾股价格依然高估

  “仙股”的出现从股价结构的角度,解释了A股市场亏损面巨大的原因。

  根据权威媒体统计,2004年投资者盈利的比例仅约为5%。其中确实有指数下跌的原因——沪综指今年以来下跌14.57%。但是,这并非答案的全部。2002年香港恒生指数同样下跌了约13%,但香港投资者当年盈利比例为31%。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趋于合理的股价结构是其中关键因素之一。在A股市场上,垃圾股的主要持有者是中小投资者,垃圾股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下跌,使得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而香港市场上,垃圾股的定价相当低,其不存在所谓的股价结构调整之说。

  目前香港股市约有1100只股票,其中包括主板市场约900只股票,创业板市场200只股票。目前约有12只股票股价在100港元以上,占比1%左右;在20港元以上的股票有35只,占比3.2%;在1港元至20港元之间的股票数量有420只,占比40%左右;股价在0.1港元至1港元之间的股票数目为380只,占比35%左右;股价在0.1港元之下的股票有168只,占比15%左右。港股方面一个突出的看点是,几分钱的股票竟然占到整个市场的15%,1港元以下的股票占到50%。但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也不乏100港元以上的股票。

  股价结构调整

  仍处于初始阶段

  A股市场上“仙股”的出现,表明A股市场股价运动正在朝一个正确的方向运行。它一方面说明,以往的A股市场定价很不合理;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市场股价运动开始步入正轨。继“仙股”之后,A股市场未来也将出现分值股。QFII进入台湾市场后,其股价结构调整进行了10年之久。可以认为,进行了两年的股价结构调整仍处于初始阶段

  尽管“仙股”的出现需要一大批投资者为之付出不菲代价,但同时也将为投资者未来的投资提供极好启示。首先,它对于价值投资是一种肯定,对题材炒作是一种打击。近年来,竭力想抓住超跌反弹机会的投资者的获利空间非常小,相反亏损的几率相当大。其次,“仙股”的出现也为中长期投资提示了一种思路。目前垃圾股的定价仍然不合理,高达百倍以上的市盈率仍然太高,这些垃圾股在A股市场几乎以“金子”的价格在交易。就中长期而言,这些垃圾股仍然有巨大的回落空间,是当前市场风险的主要源头。同时,中兴通讯H股股价赶超A股股价的事实也表明,当前A股市场少数好股票没有高估,反而低估了,这是我们应该着力找寻的方向。也就是说,当前A股在整体可能高估中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