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保险公司明年大“扩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09 上海证券报

    健康保险公司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据了解,明年将有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健康、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而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明年初上报有关申请材料,希望也在明年正式挂牌。新华健康保险筹备中心也有望在明年实现健康保险专业公司上的跨越。

    中国保险监管委员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张良华昨日表示,我国健康保险专业化进程初步启动。这两年来,各保险公司纷纷设立了专门的健康保险事业部。今年,中国保险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四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始筹建工作。全行业已基本实现了健康保险组织形式专业化。

    他是在中国保险协会主办的“健康保险行业高层座谈会”上表示的。他认为,2005年是健康险行业发展非常关键一年。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快专业化进程,努力实现商业健康保险的跨越式发展,是全行业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他强调,组织形式的专业化并不代表健康保险已经实现了专业化:首先是经营理念专业化、其次是管理制度的专业化、第三是经营管理人才专业化。

    张良华介绍说,2004年,健康保险领域发生了一些变化,取得了一些进步。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241.04亿元,同比增长10.10%,占人身保险业务的8.07%。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至2004年9月30日,保险公司参与江苏、福建、浙江、河南等8个省、市,41个县(市、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筹集资金4.3亿元,占全国筹集资金总额的14.3%。

    我国健康保险市场潜力很大,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人口有76%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根据权威人士预测,中国健康保险市场所占的份额应该在人身保险市场的30%左右。发展空间大同时带来风险也很大。我国健康保险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部分保险公司对健康保险的经营规律认识不够,风险控制能力薄弱,专业化水平较低,没有形成长期发展的良好机制。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健康保险部总经理杨引根认为,发展健康保险存在四大障碍:缺乏基础数据、道德风险、风险管理水平滞后及医疗服务水平存在风险。

    另据出席会议的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梁涛主任透露,保险监管部门将建立起车险、健康险、意外险,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三项服务理赔行业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