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值得人们期待的六大中国经济“利好”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岁末年初,中国经济告别了波澜壮阔的2004年,迎来了承载了亿万中国百姓良好愿望的2005年。在即将迈进2005年之际,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独家推出“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六大中国经济利好政策”,力求为投资者寻觅投资良机、消费者树立消费信心、决策者提供相应参考尽绵薄之力。

  “双稳健”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即“双稳健”政策。专家分析称,中央在宏观上采取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际是以防止经济过热为主要取向的,因此经济发展不会“大起”,同时又确定了8%左右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实际也不算很慢,因此也不会“大落”。

  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将由百分之十点四降低至百分之九点九,涉及降税的共九百多个税目。

  关税进一步下降以后,原先高不可攀的进口名牌化妆品可望“飞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进口美国货,因美元连连贬值,降价空间更大。

  很多人关注进口大病用药关税、代理和许可证的变化,在允许外商合资企业自营进出口、从事药品分销和零售以后,进口大病用药的价格必然会“跳水”,对重病患者及其家庭来说,可以节省数千甚至数万元。

  进口车关税继续下降。美国凯迪拉克等高档进口车由于进口成本较高,关税下降可能导致市场价从目前的高位回落。

  中国部分省市区免征农业税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将加大农业税免征减征力度,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进步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产粮大县的财政支持力度。据不完全报道,安徽省、海南省等省已决定明年将免征农业税。

  人民币出入境携带限额上调

  自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六千元调整为两万元。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对外交流日趋频繁,上调人民币出入境携钞限额将能更好地满足中国居民出国旅游、商务、留学等方面的需要。

  取消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将取消。过去,由于这一许可证申办难,导致进口车价格长期居高。商务部《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进口汽车的管理将由配额制改成签发制,从而取消原先进口数量上的限制。预计配额许可证的取消,将再次推动进口车价格下降。

  新股询价制度

  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所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包括目前通过发审会审核、等待发行的公司,都被要求采用询价方式发行。有关业内专家表示,询价制度有望形成合理的IPO价格,进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在目前新股纷纷跌破发行价的背景下,以询价制度确定发行价格,发行人的发行价格将出现分化。一些盈利能力相对一般,成长性较慢的新股发行价格有可能回落至较为合理的区间。如此,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被套的可能性会大为降低。

  规定披露发行市盈率时所使用的每股收益应扣除非经营性损益。该项规定的确有利于发行人挤干水份,有利于投资者判断发行人的真实价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