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年终特稿:三晋乘风远航 加快电力发展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三晋乘风远航加快电力发展

  中新社记者张恩

  长期以来,号称中国能源大省的山西当地电力生产供应受诸多因素所困,工业生产与民众生活用电若能敞开使用还属一种“奢望”。

  守着老祖宗留下的无际煤海,三晋电力却不能如愿得以尽快发展,许多山西人为之汗颜。山西人正在积极寻找自身优势,加快电力建设的步伐。

  来自山西省府的最新消息称,山西新确定的七个重大建设项目,近日连获国家高层核准批复,建设中国当代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壮举由此揭幕。其中有总投资一百亿三千万元人民币的柳林电厂扩建工程、永济电厂扩建工程、太原二电厂六期扩建工程的三大电力项目。待全部工程完工后,新增装机容量二百四十万千瓦,将有效缓解当前山西电力紧张状况。

  由于大自然的“不公平”,山西“北富、中平、南缺”的煤炭资源分布,决定了电力资源“北多南少”的格局。要将北部充裕的电力输送到南部缺电地区,就需要打通“北电南送”的电力输送通道。

  两年来,山西省电网建设和技改投资达九十八亿元,新建和扩建了五座五百千伏变电站、七条全长七百三十五公里的输电线路,以五百千伏和二百二十千伏为骨干网架的电力运输“空中高速”已经形成,南部地区严重缺电的局面正在得以缓解。

  记者从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国家西电东送北部通道规划的六个电厂,其中四个在山西。

  山西电力部门将今年确定为山西人的“电网建设年”,重点开工建设以中南部五百千伏环网为标志、电源配套送出工程为重点的一大批项目,新铺架线路达到一千多公里。山西规划建设神头至天津、王曲至山东、太原至石家庄等五百千伏输电线路,架起西电东送三座桥梁。

  年终岁尾时,工程竣工喜讯频频传来,五座二百二十千伏变电站和四大电源送出工程相继全部建成。山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宋宏亮称:山西南北互供和网间输送能力薄弱的瓶颈正在打开。

  按照山西省府的电力发展规划,“十五”期间,山西电源建设将新增装机容量一千零八十万千瓦。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将直接消耗煤炭两千万吨,带动煤矿建设投资约三十五亿元,电、煤项目的总投资约五百八十亿元,每年可新增税收近三十亿元。

  时下,山西人在当代电力发展的蓝图中正浓墨重彩谱写着新的乐章。一个山西历史上电力项目最多、投资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时期已经到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