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业、赤字、能源和外贸四大顽症困扰美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7 中新网

    《人民日报》今日刊载记者独家采访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和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爱德华·格拉汗的文章指出,就业、赤字、能源和外贸是当前美国经济中存在的四大难题。

    文章称,在谈到美国经济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就业时,罗奇表示,据摩根士丹利统计,自2001年1月以后的36个月中,只有5个月出现就业增长。虽然从GDP的角度
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但就业形势可以说依然处于衰退阶段。所以我认为“无就业的增长”这个词依然适用。布什政府没有形成一套解决就业问题的战略,在就业问题上的表现乏善可陈。布什承诺要在第二任期大力培训失业工人,恐怕很难兑现。

    文章还提到,格拉汗对此表示,我认为布什政府在就业问题上许诺多,行动少。职业培训计划所需要的资金是否能够到位,要等明年1月政府预算公布以后才能见分晓。考虑到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如此庞大,要拿出一大笔钱来支持职业培训计划相当困难。不过应该看到,如果美国经济明年能够以3%甚至更快的速度增长,就业增长还是会呈现加速势头。

    文章还指出,罗奇认为在“双赤字”问题上,美国政府让美元贬值是正确的。随着美元汇率的下跌以及利率的上升,美国国民的储蓄水平会逐步提高,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可以逐步削减到可持续的水平。而格拉汗认为,美元贬值的确有利于削减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规模。不过,要将“双赤字”削减到可持续的水平,光靠弱势美元政策还不够,还必须同时增加美国家庭和国家的储蓄水平,或者同时减少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要提高储蓄水平,只有实施税制改革;要减少预算赤字,就必须废除某些减税项目。但迄今为止,布什政府还没有显露出任何迹象要这样做。由此可以预测,布什政府在“双赤字”问题上将遭遇重大麻烦,至少在较长时期内都没有更多的牌可打。

    文章称,罗奇指出,布什政府一直拒绝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最近一段时期,布什政府与欧佩克及其他一些产油国进行了不少幕后磋商,成功地说服这些国家将产能保持在高水平,以确保世界石油供应。2004年10月底以来,一路飙升的油价终于开始回落,从最高点的约55美元一桶下滑到了目前的42美元左右。而格拉汗则着重指出,美国人太浪费能源了。比如,美国人都喜欢开宽大的轿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所以,美国有很大的潜力通过节能来解决能源问题。

    文章还提到,格拉汗认为布什政府应该开征能源消费税,比如征收汽油税或煤炭税。这样做可以说是一举三得:第一,抑制美国人对能源的过度消费,平抑油价;第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为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做些贡献;第三,这笔额外的税收可以帮助减少巨大的联邦财政赤字。遗憾的是,我的上述观点似乎并没有得到布什政府的重视。

    文章提到,在如何评价布什政府过去几年中在贸易方面的表现时,罗奇表示,大选期间,布什表现得好像特别支持自由贸易,但布什在贸易问题上将持什么态度,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个人认为,只要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得不到明显改善,就业形势得不到明显改观,白宫就很可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本营。鉴于美中之间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如何处理美中贸易关系,将是美中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文章还指出,格拉汗则认为,布什第一任期在贸易政策上的表现差强人意,如果让我打分,我会给一个很低的分数。这不仅因为布什政府提高了对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补贴,并一度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还因为布什政府未能在全球贸易多哈回合的谈判中发挥有效的领导作用,在亚太经合组织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最近一段时期,虽然布什政府与不少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但这些国家大都是小国,而且布什与这些国家签约并非是为了促进自由贸易。因为这些国家都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布什政府需要给它们一些奖赏。至于全球纺织品配额被取消,你说得没错,这对美国来说的确如同一场考试,检验的是美国到底能否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名好学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布什政府考试没有及格。到目前为止,他没有为自由贸易做过任何事情。

    文章最后还提到,据格拉汗个人估计,贸易政策在布什新政府中占据不了核心议程。布什政府很可能会口头上大谈特谈自由贸易,行动上却不会为自由贸易做些什么。一旦受到来自“夕阳产业”的压力,布什肯定就会从自由贸易的“口头原则”大幅度退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