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重组南京两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6 东方早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不能在规模上进入行业前三位就重组”话音刚落,国内电子信息业巨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29日出资2亿元重组南京两家大型国有企业。

  “中国电子”拥有16家全资子公司、30家控参股公司、2家境外公司,控、参股6家上市公司,今年将完成销售额360亿元,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事实上,这次重组的南京长江机
器集团和南京电子管厂均为其旧部———CEC是原电子工业部政企分开后成立的集团公司,曾为这两家企业的上级管理单位。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在重组揭牌仪式上表示,两家国企先后与多家意向投资方接触过,最终确定与CEC重组,除了看重CEC在电子信息行业有强大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有良好的融资能力和国际合作背景外,还在于双方的历史渊源可以降低磨合成本。

  据介绍,重组的两家企业都曾有过辉煌。长江机器始建于1943年,是我国第一家自行设计、制造并出口雷达的电子整机制造企业,其“蝙蝠”电扇曾风靡全国。电子管厂1935年成立,1951年扩建为我国第一个电子管专业生产企业,一直承担着国防军工和国家重点工程科研生产任务,我国第一只电子管、第一台全国产化静电复印机、全自动洗衣机、家用微波炉都诞生在这里。重组后,长江机器更名为“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中国电子现金出资8000万元,南京市国资办以企业净资产出资2000万元;电子管厂更名为“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中国电子现金出资1.2亿元,市国资办以企业净资产出资1.1亿元。据前江苏省副省长、现任“中国电子”总经理杨晓堂透露,CEC将以长江电子为核心,尽快组建“中国雷达集团公司”;并将三乐电子打造成CEC绿色照明产业基地、军工电子行业的核心企业。预计到“十一五”末,两家公司将累计实现投资15亿元,年产值85亿元。

  在12月上旬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有经济骨干和支柱,努力保持央企持续稳定发展不仅是做强做大企业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针对央企在规模实力上与国外先进企业差距仍很大的现状,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如果不能在本行业进入规模实力前三名,就无法成为行业支柱,对不是行业排头兵的中央企业就要通过资产和资本流动,进行调整。据了解,在安排2005年工作时,“做大”成为不少中央企业的目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