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平洋安泰、广电日生和国泰拿到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6 东方早报

  伴随保险业的全面开放,由中资公司垄断的团险业务也开始向外资“开闸”。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昨天宣布,该公司已拿到中国保监会批文,允许其开展团险业务。记者同时了解到,广电日生人寿保险公司和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也于日前拿到了进入团险市场的许可,这也意味着中外寿险公司将正式在保险市场上激烈交战。

  据悉,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递交的《关于开展团体险业务的请示》,于今年12月
23日正式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业务范围因此而大大增加,其团体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可在上海及其设立分公司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

  根据中国保监会今年的统计,上个月,太平洋安泰的保费收入为5.55亿元,在外资保险公司中仅次于中宏人寿,排名第二。

  此外,广电日生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广电日生已拿到开展团险业务的批文,但由于广电日生目前的业务只在上海展开,其团险业务暂时也只能在上海地区进行。广电日生保险公司于去年年底在上海成立,由上广电和日本最大的保险公司———日本生命人寿各出资50%发起设立。

  而近期刚刚拿到保监会经营许可证的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由于批文没有限制只能从事个人业务,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泰人寿可以同时开展个人寿险业务与团险业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包括友邦、安联大众、中宏人寿、中保康联在内的不少外资或合资保险公司,都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团险业务申请,正等待有关批文,一旦获批,中外资保险公司目前的保险格局将极大改变,外资将在寿险市场与中资保险展开全面较量。据介绍,尽管过去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营业务范围和分公司的开设受到限制,但外资保险的业务比例一直呈增加态势,在外资保险公司密集的上海,上个月中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比已达85∶15。某外资保险公司总经理却向记者表示,目前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分额仍不具有可比性,因为一旦团险业务向外资开放,外资保险公司的比例将快速增加。

  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团险业务保险收入达580.35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国团险业务实现保费约为500亿元左右。全球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06年中国团体寿险将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今年12月11日,国内团体人寿保险市场正式对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全面开放,但外资公司在开放之后立即拿到牌照,速度之快,还是有些出乎中外资保险公司的预测。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团险业务产品结构单一,管理、技术、销售、服务较为滞后。在众外资保险已摩拳擦掌跨入团险门槛之时,中资保险公司是否积极做好各项应战准备,情况令人担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