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嘉德置地将成沃尔玛中国最大“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6 东方早报

  两年内收购20个购物中心租赁给沃尔玛。新加坡嘉德置地日前透露的这项战略发展计划表明,这家亚洲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公司,将成为沃尔玛中国最大的“房东”。

  一直以来,嘉德置地只是中国住宅房地产商们的劲敌。但随着今年年底中国零售业开禁,国际、国内零售巨头展开前所未有激烈的网点争夺战,嘉德置地趁机将战略眼光投向为零售巨头们提供商业物业的购物中心领域。

  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潘锡元(PuaSeckGuan)前日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会带来我们在亚洲管理购物商场的经验,创造出令人震撼的购物中心。”

  为了全力开拓这个领域,今年12月10日,嘉德置地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嘉德商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apitaRetailChinaInvest-mentsPteLtd)。这是继1994年嘉德置地在上海设立凯德置地之后的第二家全资子公司,前者在华总投资规模已达160多亿人民币,后者将开启在华商业地产新旅程。

  与目前在国内购物中心市场上初露峥嵘的百联集团、菲律宾SM、马来自亚顶峰、中国台湾京华城等巨头相比,与沃尔玛“攀亲”,无疑是嘉德置地问鼎购物中心市场第一巨头的捷径。

  嘉德置地的策略是与沃尔玛三大中国合资企业之一深圳国际信托投资结成战略同盟。据介绍,嘉德中国商用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国投达成协议,联手开拓以下两个领域:首先,共同开发一系列将提供给沃尔玛连锁超市的购物中心项目。目前,嘉德置地已经斥资1.96亿新加坡元,收购了深国投旗下6个这样的购物中心51%的股权,深国投占另外的49%股份;另外,根据协议,明年一年内,嘉德置地将以同样方式收购深国投另外的14个在建和即将建设的购物中心。第二步,嘉德中国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将与深国投成立合资零售管理公司,管理这些购物中心,股比同样是51:49。

  根据协议,2005年1月以后,深国投所有为沃尔玛定制的购物中心,嘉德置地都享有优先控股权。而沃尔玛的计划是,从明年开始,以年均10家新店的速度在中国拓展。这不仅意味着嘉德置地将成为沃尔玛中国的最大房东,凭其21个购物中心的规模(包括来福士广场),将毫无悬念地成为该市场的龙头老大。

  业内分析,深国投之所以需要寻找合作伙伴,是因为购物中心项目投资巨大,回报期长,不借助金融融资工具,根本无法想象。而嘉德置地的优势正是其已经在新加坡拥有成熟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运作经验。

  潘锡元同时也是嘉德置地的嘉茂信托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他曾告诉记者:“计划近期在中国推出房地产第一支信托基金(REITs),用于支持购物中心的扩张。”另据嘉德置地内部人士透露:“与深国投合作,是建立中国内地房地产信托基金的第一跳板。”该基金远期目标是上市。

  据悉,这些购物中心的平均年回报可达9%,这个数字超过了香港第一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领汇6.65%至6.85%的预估。嘉德置地同时也是领汇的惟一策略性伙伴。

  在过去的几年里,嘉德置地在房地产金融业务方面表现活跃。通过这次合作,嘉德置地集团所管理的资产很可能在三年里至少翻一番,从现在的60亿新币增加到130亿新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