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市”为“电改”加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3 东方早报

  由国家多个部委共同组织的2005年“电煤订货会”总算在秦皇岛市召开。然而,计划举行一周的这个订货会从29日开幕起,就被举办方置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下“低调”举行,不消说绝大多数专程前往采访的记者不准入场,就是赴会的大批客户也被严格限定进场名额。

  有关方面担心(害怕)什么呢?显而易见,担心这个既不像市场自由交易,又不同于
计划分配的“订货会”再度成为舆论指斥的焦点;忌讳这个不伦不类的“订货会”因展示不出能摆上台面的“交易成果”而再度成为舆论嘲笑的话柄。

  这个担心完全可能成立。2002年、2003年直至2004年的同类“订货会”,一届不如一届,作为举办方的有关部门面临舆论考问的压力一年甚似一年,2005年度的“订货会”又何以避免再蹈覆辙?

  舆论为何不留情面地考问有关部门?答案也简单,皆因煤价已放开多年,“煤市”已初步形成,电价却依然实施“官价”。煤属于一次能源,电乃二次能源,照理说,作为商品电原料的商品煤价格涨了,电价亦跟着上涨就是,何至于“煤电矛盾”越闹越凶?

  答案是简单、明确和易懂的。政府部门当然也知道解决“煤电矛盾”的治本之策该从何处发力。问题是,多年计划加垄断形成的旧有的电力体制、结构以及“电力利益集团”强大的既得利益诉求,“捆死”了政府部门实施有效宏观调控的手脚,遮蔽了政府部门推进“电改”的视野。当前的现状是,政府部门有力无处使,甚至有力不敢使(于推进“电改”)。

  由于垄断,发电企业的成本构成是笔糊涂账,在信息不对称(本身又系垄断造成之必然结果)的情况下,政府若轻率开放电价,允许电价随行就市,势必出现电价失控,导致电价非理性波动“危”及整个社会。而且,还是因为垄断,升上去的电价很难随着煤价下跌而同步下跌,至少会慢上一拍。这个判断不但逻辑上完全成立,而且可以从油价的“涨落风波”中得到先期印证(因石油供给同样也是一个“垄断利益体”)。经“电力利益集团”与有关部门长达4年的“博弈”,发改委近日终于作出让步,承诺于近期正式推出总浮动幅度不突破8%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也就是说,煤价若继续涨,也适当允许电价向上浮动。那么,这个让步能否看作是有关部门下决心推进“电市”形成的一个改革举措呢?早报评论员认为依然不能,而只是缓释“电力利益集团”主张调高电价强大压力的无奈之举和权宜之策。

  说得更直率些,这纯属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痛苦妥协———向垄断利益妥协。因为,电价要随行就市,前提是首先打破电力垄断。否则的话,电价开放就缺少最基本的市场基础,必出现“一放就乱”的局面。这不光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又是最一般的市场常识。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大致可以形成下述共识:

  其一,此届“电煤订货会”依然不可能被看好。

  其二,“煤电价格联运机制”的运作虽在短期内可适当缓和势不两立的“煤电矛盾”,但从中长期看,若继续维持电力垄断体制不变而允许电价“上浮”(事实上,一旦电价开禁,再想刹车几乎不可能),最终必继续增加“电改”的难度和综合成本。

  其三,“煤市”仍将继续发育壮大,它客观上有利于增大“电改”的压力。

  其四,媒体对“煤电矛盾”的揭露和剖析,社会各界对电力垄断(主要在发电和供电两个环节)的抨击,不可能因为人为的“封闭”和“低调”而有所减弱。

  其五,基于以往改制的经验,哪个行业内的“计划矛盾”越尖锐时,就越是下决心推行改制的大好时机。

  为此,就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而不仅仅是隔靴搔痒式的“改良”,有关部门当快下决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