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法(草案)》该怎样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3 东方早报

  2004年12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公务员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公务员工资标准的设定成为审议中的热点问题;社会各界也对公务员工资标准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目前,我国公务员工资标准并不统一,也缺乏统一的规范。“民以食为天”,公务员亦然,工资标准对于公务员及其家庭而言,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但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价
值并不局限于此,对地域发展的平衡,人才合理的流动,廉政建设的深化,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样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规范、科学、合理和阳光地设定公务员工资标准,是当前公务员工资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社会各界对《公务员法(草案)》的所寄予的厚望。

  一、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程序规范化。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程序的核心应当是有谁来设定,如何来设定。综合考虑,由权力机关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确定公务员工资标准,就比较合理,客观上也具有可操作性。即本年度各级公务员工资标准须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后,才能开始执行和实施;如果当年出现特殊情况有变动的必要,也须得到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同意。

  二、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方式科学化。纵观世界各国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经验,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不仅在原则上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紧密相连,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也要与GDP、物价指数、恩格尔系数等经济指数挂钩,这种设定方式不仅保证了公务员工资标准的稳定性,也考虑到了与时俱进调整工资标准的必要性,比较科学也能够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值得借鉴。

  三、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层次合理化。在设定公务员工资标准时,我们不仅要在政策上保持基本工资标准的统一性,在具体操作时,也有必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保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在设定标准的层次上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地域差异,实现合理化,但前提是把不平衡限定在一定的标准之内并与各地生活水平相适应,防止严重的两极分化。

  四、公务员工资标准设定的过程阳光化。公务员工资标准的设定属于公共行为,那么在确定公务员工资标准时也有必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即在公务员综合管理部门联合财政、物价等部门经过充分研究和测算确定了公务员工资标准之后,在提请各级人大审议之前,有必要召开关于公务员工资标准的听证会,让社会各界公开发表意见并充分听取和吸收合理建议,对最终提请审议的工资标准进行相应的调整,通过程序正义的方式达到实质正义,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建设和谐的社会。

  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府离不开高度发达的公务员队伍,而如何设定公务员工资标准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更是举足轻重。科学合理的公务员工资标准,不仅有利于稳定现有的公务员队伍,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从而促进公务员结构的科学化、专业化与年轻化,切实、有效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我们期待着《公务员法(草案)》的审议及公务员工资改革的进程更上一层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