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年终特稿:中国农产品出口在挑战中良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农产品出口在挑战中发展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作为人口大国,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农产品的稳定对中国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初,曾有不少人士担忧中国
农业将遭受来自国外农产品的强劲冲击,因而动摇中国的国本。

  今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三年了,由于从政府到民间十分重视入世的应对工作,入世后各产业实现了平稳过渡,农产品不但没有受到进口货的毁灭性冲击,而且借入世的东风,实现了良性的发展,出口形势发生了可喜变化。

  据悉,今年前十一个月,中国农产品出口达二百零三点七亿美元,同比增长一成,预计全年出口将超过二百二十五亿美元。

  记者在商务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中国农产品出口的一个特点是优势农产品出口增长迅猛。一至十月,园艺、畜禽、水海等优势农产品合计出口一百二十一点七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七。随着出口农产品质量的提高,出口价格普遍上涨。一至十月,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三十种主要出口农产品中有二十六种的价格持续上涨。

  另一方面,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全面提高,突破技术壁垒效果明显。经多方努力,欧盟解除了禽肉产品以外的动物源性产品禁令;活羊、活牛在中断了八年后,恢复对中东市场出口;苹果首次出口到拉美市场。

  此外,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逐步成为农产品出口增长的主力军。今年外资企业农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三,首次超过国有企业,位居第一;民营企业的出口增长近百分之八十,增速最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禽流感疫情爆发后,为了使禽类这一传统优势农产品的出口损失降至最低,商务部专门成立了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中国禽类产品进出口、国内市场流通监控、对外交涉工作,并对供港澳出口企业和养殖场进行实地督察。禽流感期间,内地供港澳三百一十六家注册养殖场无一发生疫情。通过对外交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对港澳的活禽供应,并促使日、韩等主销市场恢复进口中国禽肉熟制品。

  为了铸造农产品出口的“保护伞”,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文件,加大了对农产品出口的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农产品出口的承保金额同比增长一倍多,从而有效地防范了农产品出口风险,减少了企业损失。

  针对农产品出口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缺乏信息渠道等问题,今年初,商务部组织有关专家启动了“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项目,首批编写了日本、韩国、法国、荷兰四个国别的出口市场指南。并在第九十六届广交会上召开了《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发布会,向广大农产品出口企业免费发送,受到农产品出口企业的热烈欢迎,被誉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指南针”。

  入世三年来,虽然中国农产品在挑战中发展了自己,出口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农产品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专家指出,进入入世后过渡期后,随着中国开放度的进一步扩大,农产品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复杂,应对工作将更艰巨。只有居安思危,毫不松懈,才能确保农产品稳步健康发展,不至于动摇国本。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