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板电视不能停留在概念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分析阿辰

  继普通彩电、背投电视之后,彩电市场的剧烈竞争已转向了平板电视。近日,彩电巨头长虹发布“天际”系列平板电视,在推出国内最完整平板产品线的同时,还亮相其“平板显像金三角”六项独有专有技术,带头燃起了2004年底彩电市场的“平板”竞争。

  有资料说,未来3年内,国内平板电视的市场容量将呈现几何数的倍数增长,预计今年国内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超过40万台,市值超过65亿元,而2005年其销量将会突破100万台,整个市场规模达到130亿元以上,占据整体彩电市场的80%。

  随着平板电视的兴起,中外巨头不约而同的加强了各自的平板战略,这其中包括传统的国内外家电巨头、如松下、夏普、长虹等,也包括新科、夏新等碟机企业,更吸引了戴尔、惠普等IT企业,甚至还有摩托车企业家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动作之整齐令人少见,可以预见,平板市场将成为全球彩电乃至消费电子行业的最大亮点。

  与此同时,最近却披露40英寸等离子彩电价格已突破万元,液晶电视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刃波发布的“中国平板市场研究报告”称,平板电视相对传统CRT彩电来说,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更快,平板电视更像是PC了。传统电视靠价格和数量来取胜,而平板电视靠的则是技术和品质。

  在此局势下,有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平板时代企业比拼的是速度,对技术的掌控能力和制造规模有更高的要求。而目前,大部分平板企业就处于这样的一个境地:由于没有稳定的客户资源、技术更新速度慢、产销难以达到理想的规模、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屡屡造成产品积压,不得不降价甩卖。而目前这么多鱼龙混杂的企业进入市场,只会使得局面更加复杂。然而,长虹敢在此时发布这一重大战略,表明了其背后的自信与技术支持。

  关于平板电视,当前市场一直处于“光打雷不下雨”的境况,外资企业产品价格居高不下,IT企业还在炒作,其它大部分平板企业规模小、技术低,消费者也不看好,难以形成气候,正如陆刃波所期望的:“平板竞争不应停留在概念上,应深入到产品技术层面”,长虹这次举动无疑有望打破这种僵局,更有望突破价格坚冰,让平板电视的价格离消费者再近一大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