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铜:从领跑国内铜业到跻身世界十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0 经济参考报

  靠国家贷款艰难起步的国有矿业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通过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和在创新中挖潜做大做强,仅用25年时间就取得了建设一个江铜(目前企业净资产63亿元)、上缴一个江铜(上缴利税75亿元)、再造一个江铜(还贷本息75亿元)的骄人业绩,成为中国民族铜工业的“领头羊”。

  今天的江铜不仅拥有中国第一个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品牌,第一支在海外上市的
矿业股票,而且其技术设备、电解铜工艺等堪称世界一流;目前江铜形成年产40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已跻身世界铜工业十强。

  江铜集团公司经理何昌明说:“江铜发展到今天,靠的是江铜人大胆改革,创造机遇主动融入世界。”

  十多年前,江铜决策层关注到,当时铜的进口关税只有2%,铜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商品,要参与国际竞争,成为世界公认的品牌,就必须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成功。江铜为此重点突破铜电解脱铋、除杂质的工艺难关,迅速提升产品质量。1996年4月,其“贵冶牌”电解铜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一次注册成功,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免检通行证。

  面对资金短缺的困难,江铜决定到海外直接融资。1997年6月12日,“江西铜业”作为中国内地第一支矿业股票在香港、伦敦同时挂牌交易。

  国际市场铜价近年一度持续低迷,从1995年每吨最高3.3万元下跌到2002年每吨最低1.38万元,跌入百年低谷。为了渡过这一难关,江铜为每个岗位制定了管理规程和作业标准。在生产现场管理中,江铜创建“无泄漏工厂”,制定标准堵塞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通过规范管理,江铜泗洲选矿厂选铜综合回收率从80.7%提高到86.72%,而回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企业就增加500吨铜。

  江铜集团成立以来,始终跟踪世界冶炼最新技术,并立足自主开发,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随着江铜技术进步,一些从日本进口的设备产品经过江铜的技术创新现在又返销日本。目前,江铜已经为巴基斯坦、伊朗等国提供了自行研制的冶炼、采矿等关键设备。

  如今,永不知足的江铜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到2010年,江铜力争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阴极铜产量达到80万吨,企业在世界铜业的名次将再次前移。

  作者:李兴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