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威特开造“小天鹅”彩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0 经济参考报

  近日,斯威特集团和东南大学举行了关于PDP(等离子)专利成果转让协议的签字仪式。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DP技术,被斯威特以8000万元的入门费率先接手。斯威特将借购买这项技术杀进彩电行业。

  8000万元买张“入场券”

  东南大学的该项专利成果,全称为“荫罩式全彩色PDP项目”,是国家“863”科研项目之一。东南大学从1988年开始研发该技术,其中的34英寸荫罩式全彩色PDP技术于今年3月22日通过了科技部的鉴定和验收。

  今年4月,海信、斯威特以及台湾华威等七八家企业纷纷找到东南大学,希望获得此项技术的转让。起初海信曾提出一个“以技术入股”的合作方案,但最终东南大学选择了现金交易的斯威特。

  根据双方的协议,斯威特与东南大学将以非独家许可的方式合作:斯威特集团向东南大学支付8000万元技术转让入门费,在产品投产后,再支付一定比例的销售收入作为提成。东南大学还可以将此技术转让给其他企业,不过双方约定,如果再将此技术转让给其他企业,东南大学必须开出高于8000万的技术转让价格。

  对于斯威特而言,花8000万元购买相关技术,实际是买了一张杀进彩电行业的“入场券”。

  斯威特新闻发言人朱君宇说,东南大学的此项技术与国际上目前流行的“障壁式结构等离子体平板显示”技术完全不同,是利用彩色CRT(显像管)生产中常用的荫罩板来代替PDP中复杂的障壁制造,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完成专利申请21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其中一项是美国专利。

  国产技术造福国内企业

  “此技术一举打破了中国彩电企业不掌控等离子电视核心技术的尴尬局面”,国家十五“863”平板显示专项专家组成员王保平对这项技术做了这样的评价。

  据悉,今年以来以等离子电视为旗舰产品之一的平板电视市场日益扩大,在京城国美、苏宁等主流家电卖场中销售比例达到全国彩电销售的60%以上,但中国彩电企业所制造的等离子电视,其核心部件———等离子屏全部来自进口。据康佳集团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小华介绍,等离子屏的采购成本要占到等离子电视整机成本的50%以上。

  目前世界九大PDP面板生产厂家几乎垄断了全球所有的等离子面板市场。他们分别为日本的松下、富士通、日立、先锋,韩国的LG、三星SDI,以及台湾的台塑、华映等。仅日本四家厂商生产的PDP面板就占到了全球供货总量的81%。

  在中国内地,有南京LG、上海松下-上广电两条等离子屏生产线,但其技术均来自外方,且上述公司均由外方控股。

  王保平表示,东南大学的此项技术,一旦投产后,它将建立拥有我国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彩色PDP的产业基础,同时为利用我国现有巨大的CRT生产线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因为目前国际流行的障壁式结构等离子体平板显示技术,在制造等离子整机过程中,是完全不需要CRT的。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CRT生产地,因此国外的等离子技术对我国企业现有的庞大CRT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而且对国内现有的CRT整个产业链也是个巨大考验。东南大学研发的荫罩式全彩色PDP显示技术,可以利用现有的CRT进行转型生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

  斯威特启动彩电战略

  今年2月斯威特借收购小天鹅介入家电领域,9月,斯威特涉足济南小鸭的收购,种种举动证明斯威特在家电领域的野心不小。

  对此次投入8000万元的入门费,具体负责此次收购的斯威特人员张杰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在拥有了小天鹅这个基础后,希望小天鹅能更丰满些,能够涉足冰箱、洗衣机以外的领域。”他表示,斯威特看中了等离子潜在的巨大市场。

  据王保平介绍,今年全球PDP的销量将达到400万台以上,2006年销量会远超8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更是增长迅猛,2003年中国PDP销售达到了20万台,今年至今已经超过30万台,到2006年,预计这个数字将是100万台。

  张杰表示,在签约购买东南大学该项技术的同时,斯威特已与海外产业基金达成协议,出资40亿-50亿元在国内打造年生产能力100万台42英寸-55英寸荫罩式彩色等离子电视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将位于南京雨花台区工业园区,斯威特已经拿到土地使用权,工程将于2005年初破土动工。该工业园区的产品将包括等离子电视屏以及等离子整机,品牌将使用“小天鹅”。(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