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馆建设“过热” 平均收入剧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0 经济参考报

  我国展览业首次摸清“家底”

  我国有多少展馆?多少展会?参展企业有多少?长期以来,我国展览业的这些基本问题,一直没有人能说清楚。随着商务部首次公布的我国展览业市场调查项目结果,这种尴尬情形终于得到扭转。但调查结果也揭示了一个严峻的现实:我国展览场馆建设总体上已出现“过热”苗头,展馆平均收入呈现初急剧下降的趋势。

  调查表明,由于举办展览会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许多城市都在新建和扩建展览馆、展览中心或会展中心(以下简称展馆)。截至2003年底,全国各地已建成展览场馆212个,分别比2001年和2002年增长81.2%和20.5%。总建筑面积达601万平方米,使用面积为37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51万平方米,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33.5%、41.07%和39.6%。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正在建设或规划在三年内建成展览场馆的展览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展览场馆建设总体上已出现“过热”苗头。

  与展览场馆面积急剧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三年展览场馆总收入增长缓慢,2001年全国展览场馆收入为16.86亿元;2002年略有上升,达到20.11亿元;2003年全国展览场馆的总收入仅为20.12亿元,与2002年基本持平。但展览场馆平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收入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2年下降31.3%,2003年下降25.1%)。

  调查结果还指出,展览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企业和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截至2003年底,全国主营展览组织业务(主办或承办)的专业展览企业或会展企业已有3000家左右,包括兼营展览组织业务的其他各类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将超过5000家。全国专门从事展览组织、展览服务的从业人员达12万人。

  近年来展览会数量增长迅速,据统计,2003年全国各地举办的经贸领域展览会3298个,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主要部门。参展企业数量逐年上升,2003年(受“非典”影响)仍达到552.4万家。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展览观众近6000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人数达到1751万人次。随着展览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国内形成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展会。

  调查表明,中国展览业在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等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省市展览业发展较快,并已形成了以上海、北京、广州三大会展城市为中心的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展览产业带。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会展业发展势头不减,第四个展览产业带正在东北地区形成。

  就省份分布而言,北京是全国举办展览会最多的省市。2003年,北京共有392个展览会,其次是上海,有348个展览会(2002年北京为481个,上海为338个)。从展览组织者收入分布看,广东、北京、上海和浙江占据绝对份额,2003年这四个省市分别为32.4亿元、18.5亿元、16.2亿元和11.4亿元,总收入超过78.5亿元,占全国展览组织者总收入的91%。从展览场馆收入分布看,近三年仅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省市的展览场馆收入合计每年都占全国展览场馆总收入的80%以上(但比重逐年有所下降)。从专业展览公司分布看,截至2003年底广东876个,上海480个,北京约400个,浙江114个,四省市专业展览企业总数占全国的62%。

  作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