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2004 > 正文
 

王缉思展望2005年中美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6:46 《财经》杂志

  高层接触频繁,战略协调增加,经贸合作扩大,台湾问题突出,可以说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四个主要特点

  近日出版的《财经》杂志《世界.中国2005》特刊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的署名文章,就2005年的中美关系作一展望,以下为文章全文:

  “9.11”后没有重大对抗

  上个世纪90年代,中美关系一直处于大起大落的状态。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的对华制裁、最惠国待遇、李登辉访美、中美首脑互访、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让人目不暇接。新世纪刚刚开始,2001年4月的南海撞机事件,又一次把双边关系推到危机之中。

  但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中美关系就再也没有出现重大危机,而是在基本平稳的格局下有所推进。回顾过去三年,可以看到中美关系的稳定是偶然之中的必然。

  “9.11”这一偶发事件,把美国的全球安全战略推向“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反恐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之一,是在地缘政治方面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大中东”,即东起克什米尔、西至摩洛哥、北及里海地区、南到红海南端的广大地区。这一地区国际恐怖组织最活跃,民族宗教矛盾最尖锐,石油天然气资源最丰富,所有大国都在这里有着切身利益。

  “两个基本点”之二,是把防扩散视为反恐的核心问题,防止敌对国家(萨达姆垮台之后主要是伊朗和朝鲜)或国际恐怖主义集团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尽管在布什政府内外都有人想把中国描绘成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但“反恐压倒一切”的对外战略重心,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不但不能视中国为主要敌人,还需要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

  在中国内外政策的大棋盘上,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抓住至少20年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需要把对美政策的主要目标确定为减轻美国的战略压力,利用同美国扩大合作的机遇推进各方面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与美国为敌。

  中美两国在国际安全领域加强合作、避免对抗的目标,同经贸领域日益扩大的相互依存关系一起,构成双边关系继续发展的两大基石。

  高层接触频繁,战略协调增加,经贸合作扩大,台湾问题突出,可以说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四个主要特点。

  双边关系以外的三件大事

  2004年的中美关系,实际上是围绕着双边关系以外的三个重大事件而展开的。

  第一个事件是2004年3月陈水扁在台湾选举中获得连任,使“台独”趋势更加难以逆转。中美两国出于各自的战略考虑,都在密切关注岛内政局。

  中国大陆方面紧盯台湾当局搞“法理台独”的每一个步骤,既坚持和平统一的长远目标,又加大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美国方面则一再重申反对破坏台海两岸关系的现状,一只眼睛盯着陈水扁,担心他越过“红线”招致大陆的强烈反应,迫使美国直接介入;另一只眼睛盯着大陆在“文攻武备”上的一举一动。

  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有不同的长远目标,但在防止“台独”势力铤而走险方面,又有共同点。陈水扁连任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对话更频繁、更深入了。

  第二个事件是2004年9月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实现了中央军委领导的新老交替,从而顺利完成了十六大以来整个中央领导层的交接。在此之前,美国人对中国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包括对美、对台政策的连续性,总是心存疑虑。

  第三个事件是布什在2004年11月美国大选中胜出,且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也以较大优势获胜。布什连任是中国官方和学者预料之中的。这一结果可以保证美国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减少因白宫换班带来的磨合问题。

  中美两国各自政局更为确定的背景,给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在11月APEC会议期间的会谈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

  最大焦点问题仍是台湾

  展望2005年的中美关系,最大的焦点仍然是台湾问题。

  布什政府的战略焦点在中东,而不是亚太地区。布什本人在台湾问题上求稳怕乱,对陈水扁不断挑衅大陆、打乱美国战略部署的“小动作”非常反感。但布什政府内外都有人明里暗里给台湾发出错误的信号,陈水扁则总是企图利用美国的内部分歧,在实现“法理台独”的道路上小步急行。

  陈水扁实行的是“两手策略”:一手是不断在口头上讲同大陆的“和解”,向美国人保证他不会刺激大陆,以求得美国的同情;另一手是绝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放弃他的“台独”时间表。因为随着中国大陆实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时间不在“台独”一边,他们拖不起。

  华盛顿的两手策略,一手是向北京施加压力,要大陆放弃两岸“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的前提条件,同台湾接触谈判,以回应陈水扁大陆政策的“弹性”,避免两岸军事冲突;另一手是密切关注台湾岛内的政治变化,对“台独”的新步骤提出警告,进行牵制。美国“反对破坏台海现状”的立场,换句话说,就是采取拖延政策。

  中国政府在涉及台湾问题的对美外交方面,也会围绕“谈”、“打”、“拖”三个字,运用两手策略。

  一手是在“谈”的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松动,打破“即使台湾实现法理独立,大陆也不会动武”的幻想,做“打”的准备;另一手是愿同美国进行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全方位的战略对话,向美国揭露陈水扁的伎俩,展现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善意,要求美国坚守一个中国政策和反对“台独”的立场,争取美国加大对“台独”的压力。

  如果中美两国能在对台政策上加深沟通和协调,达成某种牵制“台独”的战略默契,2005年及今后几年的台海局势,就可以得到控制。现在,中美协调制约“台独”的可能性,大于中美就台湾问题发生新的冲突的可能性。和平统一是中国的长远目标,台湾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大陆方面不怕“拖”。时间终究在统一的力量一边。

  将进行一系列战略对话

  在国际安全领域,中美关系的焦点是朝核问题。

  在国际安全领域,对美国而言,目前伊朗核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超过朝核问题,因为伊朗位于中东心脏地带,美国认定它对以色列构成威胁,并且怀疑它同恐怖组织有联系。因此,对于朝核问题,布什政府现在只能采取“保守疗法”,即依赖六方会谈机制对朝鲜施加压力,同时通过“防扩散安全倡议”等多边机制,防范朝鲜向外输出核材料或核技术。

  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劝阻朝鲜发展核武,迄今拒不参加封锁或制裁朝鲜的多边行动。对此美国虽然不大满意,但只要朝核问题还在可控范围内,美国也没有多少话可说。

  朝鲜获取核武器究竟是它不可改变的既定目标,还是换取美国提供安全保证、外交承认和经济援助的筹码?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揣摩之中。如果朝鲜通过公开方式,明确无误地展示自己已经拥有核武器,就意味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有关国家共同目标的失败。

  这时,美国几乎可以肯定要对朝鲜采取非常强硬的行动,中美关系也可能因此发生摩擦。不过,这一情形在2005年还不大可能发生。

  中美在台湾和东亚安全问题上的协调和沟通,将包括探讨如何完善两国间的危机管理机制,以避免两国之间因偶发事件而爆发军事冲突。两国还有可能从2005年开始,研究是否可以将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机制,扩展为东北亚地区的多边安全机制。这样做的前提条件,是朝核问题朝着缓解的方向有所进展。

  在经贸领域,2005年出现大大小小的中美摩擦是不可避免的。美方会在贸易逆差、反倾销、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劳工保护等诸多问题上发难。经贸领域的摩擦是两国经济进一步相互依存过程中出现的必然现象,涉及到的是许多具体的行业利益、部门利益。

  同上世纪90年代不同的是,当前两国在经贸领域的龃龉不会过分政治化。尽管中国同欧盟、周边国家的经济交往不断扩大,美国在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整个棋盘中的地位并没有下降,而中国经济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更在迅速上升。

  除了两国在双边和国际舞台上的具体问题,未来一年,中美将进行一系列战略对话,以增进相互了解,减少相互的战略疑虑。在第二届布什政府就任前,两国就会进行一些高层接触。

  布什新一届政府就任之后,预料中国政府将会尽早派遣高级代表团访美,力求同布什的新外交班子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两国的军方交流能否有实质性的进展,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国防部是否改变其原先的一些做法。

  胡锦涛主席如能在2005年内访问美国,将会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

  战略疑虑依然很深

  美国方面的主要担心是:中国会不会利用美国同欧盟、阿拉伯世界和其他国家的矛盾,利用自己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企图在国际舞台上孤立美国?中国会不会乘美国深陷于“大中东”和反恐斗争之机,在周边国家拓展势力范围,建立排他性的地区经济集团,企图把美国挤出亚洲?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对能源和其他资源的需求,会不会影响中国对中东等地区的政策(例如发展同伊朗的战略合作),激化中美的战略竞争?中国不搞西方式的民主化,反而要加强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是不是对美国倡导的发展模式的重大挑战?如此等等。

  中国对美国的战略疑虑也许更多更深。例如,美国以反恐为中心的国家安全战略将维持多长时间?会不会在反恐告一段落后,把战略攻势的矛头指向中国?美国调整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军事战略,在多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美国是否正在中国周边布局造势,利用中国同邻国的矛盾孤立中国,同时利用“台独”势力的发展,阻挠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是否还在处心积虑地对中国进行政治渗透和宗教渗透,从内部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如果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美国就无疑是中国最大的——甚至是惟一的——战略敌人了。

  从中美相互的深层政治疑虑来看,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出于政治考虑,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不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会正式邀请中国参加八国首脑会议,不会同意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更不会停止同台湾的军事合作。当然,也可以预料,中国同美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也是有限度的。

  尽管如此,两国国家利益的汇合点很多,而且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中美关系在2005年将会平稳发展,有所改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关系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