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巧用家门口理财便利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4:02 新民晚报

  买油盐酱醋上便利店,小额理财也有“便利店”,那就是走出家门几步路就能到达的邮局,目前全市共有515家邮局,基本上做到了出家门千米不到就有一家邮局的分布密度。

  邮局,如今不再仅仅是寄信、买邮票、订报纸的地方,围绕电子汇兑、邮政储蓄而开设的一系列服务,完全可以起到市民小额理财的帮手作用。

  各取所需汇款服务

  全球邮政一张网,全国邮局分布到乡村、边塞的特性,决定了邮政汇款有着“想怎么汇就怎么汇,要汇到哪就汇到哪”的特点,随着春节临近,外来务工者返乡潮又将来临,而今年最大特点是,外来务工人员不再带着现金踏上回乡之路,既避免了路途上为身边财物担忧的烦恼,又能提前将年终红包送到家人手中。因此,这几天各家邮局门庭若市,特别是近郊邮局由于外来务工者相对集中,平均每一两分钟就有一人前来办理汇款。

  对于年终汇款,市邮政储汇局提醒办理者注意以下几点:

  最高限额已从原先的1万元提高到5万元,以满足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高额汇款的需求;

  汇费按汇款款额1%收取,每笔最低2元,最高50元,即200元以下(包括200元)汇费都是2元,5000元以上(包括5000元)都是50元;

  巧用汇款时限。目前邮局有24小时后兑付、2小时后兑付和5分钟后兑付三种时限供选择,24小时后不收加急费,2小时、5分钟则分别收5元、10元加急费,不是特别急的汇款不必选择加急汇;

  人情往来,可考虑邮政的礼仪汇款,比如过年送小孩压岁钱、送亲朋好友婚礼金、朋友间礼尚往来,都可到邮局购买邮政礼仪汇款单,既避免了送现金的尴尬,又方便收礼人领取。目前邮政礼仪汇款票面金额分100元、500元、1000元三种,可在全市所有邮局兑付。

  国际汇款三种选择

  跨越国界的汇款需求也越来越多,目前,邮局有三种国际汇款方式供市民选择:

  中国邮政国际银邮汇款。是中国邮政与国际超一流银行合作开办的国际电子汇款业务,市民可将外汇直接汇入海外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功能与银行相同。款项汇出后,可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到达收款人的开户行;

  中国邮政“一汇通”。是中国邮政与国际知名银行开办的国际电子汇款业务,从中国邮政汇出的汇款,1-2天可汇达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家银行机构;

  西联汇款。西联汇款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子汇兑金融网络,代理网点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邮政是西联汇款业务中国代理之一。西联汇款即时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处理汇款,在几分钟内收款人即可如数收到款项。

  用好一张邮政储蓄卡

  目前,全市515家邮局承担了全市50%以上的养老金放发,每月放发额在10多亿元,邮局代发的养老金都储存在邮政储蓄卡内,市邮政储汇局为用邮政卡领养老金的本市离退休人员提供几个理财小窍门:

  将家里的公用事业费选择用邮政卡缴付,这样每月的水电煤电话手机费都可以从邮政卡内代扣,不必领工资跑一趟邮局,付公用事业费又要跑多趟邮局;

  将活期转定期。养老金进入邮政卡后,即为活期储蓄,如果不等着急用,可以考虑活期转定期,以增加利息收入。有关人士建议可以每半年或一年到邮局办理一次转存手续。

  本报记者沈敏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