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进上证50"联合调研特别行动第七站"申能股份"特别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3: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打造区域综合能源第一股访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吴家骅

  1992年,申能股份成功发行24亿元A股,1993年4月16日在上证所上市,一举成为当时国内发行A股股本金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国电力能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0年来,申能股份依靠持续不断的锐意开拓和稳健运作,在中国电力结构调整、电力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一步步发展成为货真价实的行业翘楚和名副其实的蓝筹概念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本报联合主办、奇智财经全程策划的走进上证50联合调研行动第七站,我们走进了申能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吴家骅向记者描述了申能股份打造区域综合能源第一股的美好蓝图。

  打造上海综合能源供应商

  记者:申能股份是沪深两市第一只电力股,公司上市后在不断深化电力主业的同时,还逐渐向石油、天然气及城市燃气管道领域发展,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现状?

  吴家骅:申能股份现在是上证50指数、180指数样本股之一。申能股份上市以来,抓住了上海市能源建设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发展契机,公司资产和业绩稳步提升,管理高效透明,从1998年起连续六年入选《上市公司》杂志沪市上市公司50强,2003年入选《证券时报》30家最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公司还非常注重回报广大投资者,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不断增长。自公司上市以来至2003年度,公司累计分红54.5亿元,每股累计分红2.68元(另每10股送、转5股)。

  申能股份在不断深化电力主业的同时,还逐渐向石油、天然气及城市燃气管道领域发展,公司2004年9月底拥有投运的权益电力机组装机容量274万千瓦,基本上都是单机30万千瓦及3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占上海市统调装机容量的25%左右。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将实现较快增长。

  另外,公司控股40%的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2003年供气4.97亿立方米,占上海市份额的100%。公司控股60%的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是上海市未来输送天然气的唯一的主干管道系统。

  公司已经由单纯的电力供应商逐渐向上海市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

  四大优势从容面对市场竞争

  记者:您认为申能股份在未来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吴家骅:首先是电力与油气并举的产业格局优势。近几年来,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申能股份作为上海市能源投资建设的主力军,紧密配合上海市能源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快速发展发电业务的同时,积极进军石油天然气领域,形成了电力与石油天然气双业并举的业务格局。双业并举的发展策略使公司的发展与上海市能源建设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相一致,业务结构更为合理,同时,能够有效分散单一发电业务过于集中的行业风险。随着公司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石油天然气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作为综合型能源公司,将大大提升申能股份的竞争实力。

  其次是立足上海、拓展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公司地处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也是目前国内供求矛盾突出的地区,电力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上海未来若干年电力市场的短缺状况使新电源设施的建设更加紧迫,公司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华东地区的区域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力市场需求旺盛,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

  第三是发电资产规模优势。公司投资的电力项目基本上都是3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资产质量优良,其中上海吴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均是上海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型电力企业。公司利用前次增发募集资金投资的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两台9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行的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机组,技术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优质的电力资产的单位发电成本更低,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从而更具有竞争力,在未来参与竞价上网时具有竞争优势。同时,根据东北地区竞价上网规则来看,竞价政策将鼓励大机组多发电,使大型发电机组未来发电小时数相对更有保证。

  第四是人才和管理优势。通过多年来对大型电力资产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公司逐步形成了电力项目投资方面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公司长期坚持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根据电力投资企业的特点设置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下属公司管理架构,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使公司在原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环保管理等各方面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公司人员精干,人均年创利能力2768万元,居电力类上市公司之首,管理效率较高。公司对投资企业拥有成熟、健全的管理体系,在技术水平、管理经验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承担大型电力能源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能力。公司拥有资本市场运作的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公司运作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

  跻身全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前列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今后申能股份的发展规划?

  吴家骅: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为:以服务华东地区能源结构调整、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发展主线,继续加大电力、石油天然气产业的投资力度;以全国电力体制改革为契机,巩固公司现有能源市场份额,积极开拓潜在市场;以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完善公司组织机构,提高管理和决策效率;以引进培养优秀人才为中心,建立综合统筹、分级管理、互相协调、各司其职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坚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公司初步提出以下的核心业务发展战略:

  1、电力业务发展战略:以效益为核心,积极稳妥地实施市内电源点的扩张;以成本优势为导向,大力建设安徽等市外电源基地,优化电源布局;以成本控制为抓手,在公司下属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盈利水平。

  2、能源业务发展战略: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等新能源行业的拓展力度,在发展电力投资主业的同时,积极扩大一次能源的投资力度;配合西气东输工程,尽快全面建成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经验和技术,加快培育下游工业、发电企业等大用户。

  公司将坚持以效益为导向,力争把公司建设成为资产质量优异、管理效率高、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能源企业,成为区域电力能源上市公司中的领先者。(记者施俊)

  观点采撷

  电气业务并举抗风险能力强

  申能股份主业包括电力生产、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天然气管网业务,是立足于上海的能源控股型公司。2004年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电力和石油天然气开采,天然气管网公司由于固定资产投资额大,2004年初刚开始供气,输气量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预计全年将有小幅亏损。公司未来仍立足于这三项业务,我们对公司这三项业务前景的判断是:电力业务:2005年存量资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外高桥二厂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燃气管网项目走出低谷,长远盈利前景看好。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受产油量下降和所得税率上升影响,2005年净利润预计会有一定幅度下降,长期平稳略有下降。总体而言,公司作为上海地区的能源企业,电、气业务并举,业务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强,未来两年业绩平稳增长,建议关注。(申银万国张媚钗)

  长期看好电力优势企业

  从利用率角度看来,短期宏观调控、长期转变现有的重化工业化的经济成长模式都将使得电力行业整体利用率有所降低进而影响发电收入,但另一方面,上游生产要素的供需缓解将有助于减小上游对发电行业的利润蚕食。同时,地域的差异显示,中、西部坑口地区电厂所依赖的本地市场供需可能较沿海地区更快缓和,其利用率的风险较大。从成本角度容易发现坑口电厂无需支付过高的中间环节费用其燃料成本绝对涨幅较小,但相对涨幅相较沿海电厂优势并不明显,甚至由于煤炭高价外销使得部分产煤地煤炭供应出现问题。从去年末开始的电价调整中不难发现中西部电价上调政策执行效果不佳,在未来的电价调整中坑口仍将是政策低地!

  因而从更为长期角度来看,较低成本、较低的电价并不能得出坑口电厂更具备竞争力,具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和成长性的结论。我们更为看好短期具备燃料成本控制能力(如锁定未来电煤量、价的长期电煤合同)和政策议价能力的企业,长期应继续关注规模和利润持续增长的优势企业,尤其应关注在未来行业整合中依靠非关联交易实现规模扩张的胜利者,如华能国际、国投电力、深能源、内蒙华电和申能股份。(国泰君安姚伟)

  关注燃气电厂供气价格谈判

  目前,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天然气需求大增,因此需求方不存在问题,而且未来气源能否完全满足还有不确定性。

  目前公司天然气用户分为三大类,一是居民用户,每立方价格为1.73元(最终实际到户为2.10元);二是工业用户,对大户是一户一签,价格为每立方1.70-1.80元左右。这二类用户扣除增值税差异后每立方米毛利平均在0.25-0.30元左右,应该说还是不错的。问题关键在第三类用户燃气电厂身上,按照规划,这类用户最终将占到总用气量的50%以上,市政府以前承诺燃气电厂的价格是每立方1.36元,以该价格供气计算,天然气管网公司肯定亏损,因此公司无法接受,而即使以这一价格,燃气电厂也认为难以承受。因此,双方还在谈判,也许公司最终仅能从中获得微利。以2006年实现27亿立方米的供气量乐观计算,假设到时对燃气电厂的供气量占20%且基本不盈利,则销售毛利约为6.48亿。

  目前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含存量部分)已达到了30个亿,明年还要投入14个亿左右,这样总投资为44个亿,以20年折旧计算年折旧费用2.2亿,再加上财务费用和其他费用,估计年费用在3亿元左右。

  这样,2006年公司的利润总额将在3.48亿元左右,相应净利润为2.96亿元,申能股份将因此获得投资收益1.77亿元,以目前股本计算增加每股收益0.066元。

  因此,预计到2006年后,天然气管网公司对申能股份的盈利贡献将稳步增长。(诺安基金 陈勇)

  增发因素不容忽视

  展望2005年,油气业务,西气东输气量将显著增长,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2005年气量预计同比增加约1倍达到18亿立方米左右,但折旧成本以及财务费用预计相应上升,预计天然气管网公司2005年可以实现扭亏为盈,2006年天然气管网公司气量预计上升到30亿立方米,随气量上升盈利将稳定增长,天然气管网公司将成为公司长期稳定利润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原油产量和原油平均价格2005年可能双双回落,预计2005年盈利水平较2004年降低;发电业务燃料成本仍可能上升,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实施预计可缓减燃料成本上升压力,同时2005年发电企业将受益于2004年第二次电价调整;2005年公司最大的利润增长将主要来自外高桥二期投资收益,我们预计仅外高桥二期投资收益可增加公司净利润2.3亿元左右。

  预计2004年公司每股收益约0.43元,如不考虑增发因素2005年由于外高桥二期投资收益贡献预计每股收益约0.49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6.5倍和14.5倍,考虑到公司2005年增发因素,建议谨慎增持。(东方证券王优红)

  业绩稳定增长可期

  公司发电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左右,2004年-2006年公司权益发电量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9%,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石。预计在2008年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将达到472万千瓦,将成为上海地区最大的发电运营商。

  2004年由于煤炭价格的上涨,使公司发电业务毛利率急剧下降。煤电联动原则的确立,使公司2005年以至今后几年的发电业务毛利率有所回升。

  石油天然气公司天然气产量将维持5-6亿立方,但石油产量将下降至25万吨左右,致使收入减少。但2008年以后因为折旧提完,盈利率会大幅提升。

  管网公司2004年因为供气没有达到设计能力的水平,所以2004年将略有亏损。2005年的供气量估计在16亿立方左右,处于盈亏平衡点左右。天然气的涨价预期,使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有了更好的保障。

  投资方面今后几年也将会有很好的回报。秦山核电的投资回报率今后几年将有所提高,乐观估计3年后将达到10%以上。金融投资方面,公司也会有稳定的回报。

  2004年业绩预期为每股收益0.40-0.45元,建议给予12-18倍市盈率。由于公司2005年有再融资计划,建议再融资前后逢低介入为宜。(国联证券范春燕)

  现场问答:天然气价格待理顺

  韩永(华夏证券研究所):公司购气合同期为多长时间?购气价与售气价如何进行动态调整?公司是否有承诺购气量?如何进行下游用户的推广?

  吴家骅(申能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公司与中国石油签订了20年购气合同,目前价格1.32元/立方米,完全建成后年购气量23.7亿。合同中含有照付不议条款。公司购买西气的价格每隔3年调整一次,根据煤炭、石油等能源价格,按照约定的公式联动。公司对上海各燃气公司的销售价格为1.73元/立方米,预计对下游的销售价格也会根据购气价格的变动进行联动。

  目前,公司遇到的问题是下游用气量增长超过上游供气量,2004年供气量约10亿立方米,根据上海市规划,到2010年世博会前90%民用煤气改用天然气,目前23亿立方米煤气转换后大约相当11亿立方米天然气,还有工业用气,发电用气等,2010年上海总用气量将达到80亿立方。

  目前,公司天然气价格还没有完全理顺,所以毛利率比较低。如果销售价格能够上调,加上供气量的上升,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逐步上升。

  吕晓峰(申万巴黎基金):申能控股的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2004年供气近10亿立方,2005年将接近18亿立方,2010年计划供气80亿立方,目前管网建设和未来供气来源情况如何?

  吴家骅: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负责的上海市天然气高压管网,2005年将基本建成,预计总投资45亿元。目前建成管网400公里,形成固定资产约20亿元。2004年1月供气以来,气源主要来自西气东输和东海平湖气田。2004年将接收西气东输4.8亿立方、东海平湖气田5亿立方,总计近10亿立方。按照西气东输规划,未来上海可获得23.7亿立方气源,东海平湖气田可稳定在5亿立方以上,其余气源来自东海西湖气田和小洋山LNG项目。除接收小洋山LNG气源需要在浦东铺设管网外,管网公司所拥有的高压管网能够满足未来供气需要。由于供气量还未达到设计能力,按照权益计算今年上半年管网公司亏损,2005年力争供气量达到18亿立方,以实现盈亏平衡或略有盈余。为实现上海市碧海蓝天的目标,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城市用气率要达到90%以上,因此上海天然气供应需求很大,预计2010年供气量将达到70-80亿立方。

  姚伟(国泰君安):天然气管网公司资本金比例高,出于什么目的?对于管网公司气价两头受制的格局应如何看待?

  吴家骅:资本金高源于自有资金充足,前期尽量减少财务费用。

  从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来看,主要包括购气成本、操作费用以及折旧费用,其中购气成本在总生产成本中比重最高。今后该项目的生产操作费用每年支出金额较为固定,而折旧费随着项目的逐步建成投运、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后也将相对固化,因此今后当供气量大幅提升后,每立方天然气的总成本将不断降低,摊薄效应明显,毛利率将有望逐步提升到合理水平,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目前大用户如发电企业使用天然气的价格还未确定,目前公司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下游大用户就气价等问题进行积极的商谈,力争早日制定中、下游双方认同并实现双赢的方案,理顺气价。

  张媚钗(申银万国):按照安徽省的能源规划,未来10年投产机组较多,且坑口电厂的电价相对较低,如何看待安徽省电力将来对上海市场的冲击?

  吴家骅:安徽现人均装机容量为0.13万千瓦,如果未来10年内,人均装机达到0.3万千瓦,则需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目前安徽煤炭总储量也只能保证每年增加200-300万的发电装机,经济一发展,安徽将来的电力也会紧张,而且长距离跨江送电到上海,电网方面要大量的投入,再加上输变电的线路损耗的成本,安徽省的电力在电价方面的优势也不是很明显。由于上海的地理条件特殊--三面环江,上海大量的电从外省进来不太可能,预计2007、2008年还是缺电。

  孙锦华(新疆证券研究所):未来公司在大力发展电力和天然气业务的同时,如何定位东海平湖的原油业务?

  吴家骅:按照当时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计划,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天然气产量为120万立方米/天,原油产量为50万吨/年。自1998年投产以来,到2002年,原油产量为30-40万吨/年,收入占2/3,天然气及副产品收入占40%弱。2003年天然气及其副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开始超过原油业务收入。2004年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公司原油和天然气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未来规划中,公司将着眼于技术进步和产能扩张尽量降低原油产量的下降速度,即一方面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原油的采收率,另一方面随着2005年八角亭二期的投产,在保障天然气产量维持在180万方/天的基础上,原油业务也将有一部分新增产能,进而维持原油业务的平稳发展。

  花絮:巨擘

  2004年12月14日,冬日融融。来自多家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QFII和咨询公司、保险公司的70多名基金经理、行业分析师、研究员共同走进了上证50联合调研特别行动第七站--申能股份。继走过长江电力、上海电力之后,这是联合调研团走进的第3家电力能源公司,与气势恢宏的长江三峡大坝相比,申能股份还有多少亮色可以点燃激情?大家的心头都充斥着疑问。

  申能股份当年是全国电力能源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1993年4月上市至今已走过了11个年头。从一家主要负责电力开发和能源建设的投资公司起步,到今天形成电力、石油天然气两大主业并举,上海电力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石油天然气市场雄踞半壁江山的行业巨擘,可以说,申能股份的高速发展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同步的。

  在上午的实地考察中,调研团驱车来到位于上海浦东北蔡地区的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这里是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的下游,对上负责西气高压主干网及各种气源的接收,对下负责向上海地区用户配售天然气。申能股份是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占60%股份的控股股东。

  车队驶进一片郊区绿地,迎面看到一座四周都是玻璃幕墙的现代化建筑,最奇特的是玻璃幕墙中镶嵌着一个硕大的蓝色球体,远远看去就像一个水晶宝盒。走到里面才知道,这个大球原来是整个上海天然气管网的神经中枢,指挥着全市天然气供气的正常运行。在整整一面墙那么大的显示屏前,管网公司的总经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气东输项目从新疆轮南绵延3900公里到达上海的基本情况,以及上海的管网布局和未来五年十年的战略规划。

  从北蔡出来,车队又一路向东,来到长江入海口的外高桥发电二厂。从很远的地方,就看到了两座高塔威风凛凛地耸立在那里。那两台9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不少调研员对此情有独钟,看了又看,问了又问。它的煤耗水平、冷启动功能等多项设计都是世界一流的。180万千瓦发电量只用180名员工。最令人吃惊的是,当大家沿着铁扶梯往上走到中央控制室的时候,将近七八层楼高的铁杆扶手上竟然没有一抹灰尘和煤屑。这种整洁高效的现场管理水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申能股份在这个项目上的投资比例占到40%,是第一大股东。杨祥海董事长告诉记者,这样先进的发电机组,目前全世界只有20家电厂拥有!

  联合调研活动的主会场设在贵都大酒店。申能股份董事长杨祥海笑容可掬,热情致词,他把此次调研活动比作是一次接受投资者的考试,希望大家能关注申能股份未来的成长,希望能给广大股东带去最好的回报。走进上证50联合特别调研活动有一项特殊议程,一面镶着50颗星星的蓝色会旗上,至今已留下了前6站公司简称和董事长的签名。由于每个签名都很大,显得很满。当杨祥海走到会旗前寻找下笔的地方时,大家一面拍手一面热情地指挥道,往中间写,和长江电力并排……。杨祥海看了一圈之后,最后才在上海航空周赤的下面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杨祥海对股东的承诺并不是一句空话。申能股份历年累计分配红利达54.5亿元,其中分配给社会股东的红利达14.6亿元。每股累计分红达2.68元,1993年申能股份首次募股的每股发行价只有2.80元。2004年6月还实施了10送2转3派3的分红方案。公司重视股东回报,追求股东收益最大化已经真正付诸行动。

  接着,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吴家骅对公司基本情况的介绍和对未来的描述引起了全场关注。也许是上午对水晶宝盒的考察印象太过深刻,也许其未来的增长潜力实在不可小视,在接下来的对话交流中,几乎有一半问题都是围绕着石油天然气这块业务展开的。二个小时的对话在思想交流和激烈碰撞中过去了,调研团成员对申能股份的认识也在迅速升华。(记者郭凤霞)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