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30 11:03 蓝筹股和EFT 一损俱损 一荣俱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16 兴业证券

    上证50ETF的发行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之一曾引发了投资者的无限期待,作为其投资对象的上证50成分股也或多或少的引起了市场一定的关注,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困扰市场的核心问题尚未解决之时,ETF这样的金融创新所能激起的不过是死水微澜。大盘对类似的利好置若罔闻,依然延续弱势探底的走势。

    很多投资者认为,1300点以下的区域作为多年来的底部是相当具有投资价值的低风险区域,ETF在此时发行设立,更有利于ETF执行投资计划,因此,后市很可能会出现ETF共蓝筹股齐头并进的场景,毕竟上证50成分股是蓝筹股的代表,而经过半年多的阴跌,许多蓝筹股也调整充分蓄势待发了,只是缺乏能激发市场参与意愿的催化剂。而ETF具有极为直观的效果,最能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 然而期待毕竟不是现实,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ETF诞生之初便具有中国特色,允许投资者利用手中持有的单只上证50成分股换购ETF,这在国际上并无先例,主要是为了吸引仓位重的投资者参与,显然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将可能损害现金认购的投资者利益,首先,换购的股票股价可能下跌,这一损失是由全体基金持有人承担。其次,如果部分股票的换购量较大超过了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管理人必须卖出这部分股票,由此产生的交易手续费也有全部基金持有人承担,再次,对相关信息的披露很可能导致短线资金对ETF持仓股票的狙击,这些都令ETF的前景笼罩在疑云之中。

    此外,蓝筹股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蓝筹股只是一个相对时间段内的概念,近两天暴跌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也曾经是蓝筹股,而今却面临巨亏的窘境,随着宏观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国际国内原材料和产品供求关系的变化,目前的蓝筹股未必将来还能保持目前的良好成长性,而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却滞后于基本面的变化,对于跟踪上证50成分股的ETF来说,更为不利。同时,众所周知蓝筹股大多为基金重仓持有,四月以来的调整令基金损失惨重,一旦蓝筹股有表现机会,总会引发基金出货的疑虑,这也是调整以来蓝筹股反弹缺乏延续性的原因之一,ETF根据上证50指数配置基金资产吸纳上证50成分股,同样也会引发投资者对其帮基金接盘的怀疑。

    因此,ETF和蓝筹股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在目前这种市场前景不明的状态下,ETF影响有限,更具象征意义,只有投资者信心恢复,股市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ETF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